/「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就让她这样羞涩着——碗窑散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07 09:28:33    「我要投稿

  

  如果爱,请深爱!——题记

  说到羞涩,我不能不非常自然地想到碗窑。她位于江山城东南郊,距城8公里,与瑰丽的江山城隔须江而相望。在方圆1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青山眉黛,风水含情,无论是闲步在蜿蜒20华里长的月亮湖盘山公路,或是驾一叶扁舟荡漾于碧波万顷的月亮湖,你都尽可以恣情领略那四季换景、美不胜收的松涛竹海、七色百花;也可以凝神谛听那空山鸟鸣、深涧猿啼;如果想体味一番野趣风情,那么,石顶杨梅、大龙西瓜、金龙中蜂蜜、天井茶油,还有那绿野杜鹃、蓝山树莓、名品猕猴桃,以及种类多品质优的桃李杏梅等名果佳蔬,同样会让你目不暇接,惊艳如入圣境。

  碗窑不仅有如画青山,更有如歌秀水。因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加上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主集雨区纵深18里,水系密布发达。特别是投资2.7206亿元,于1996年7月1日修建而成,总库容达2.23亿立方米的国家大二型水库——碗窑水库的建成。不仅缓解了下泄洪峰流量,保护了下游城市、乡村的安全,也为当地平添了一个调节小气候的人工湖,使本就宜人的生态环境更显得四季分明,温文尔雅。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骄阳冬瑞雪,成了碗窑自然魅力的真实缩写。不仅如此,还因其水域四周青山如碧,水源涵养丰沛,源头更无污染,所以,水体清澈,水质清冽,当然地成为了江山城最为优质的主饮用水源和次生产水源。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碗窑显得沧桑而又深邃。有确凿的文献、实物资料表明,碗窑历史悠久、文明璀璨,在这片丰厚的土地上,承载着商代、西周、春秋、隋朝、宋朝等五朝文化遗迹,如1969年在孔溪垄出土的石镞、磨制石器;1967年在上江坝出土的6件春秋时代的青铜编钟;具有800年历史,被誉为“薄如纸、颜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宋代青花瓷等。这些镌刻着岁月印痕的古文明遗迹,对于传递积淀深厚的历史信息,探寻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延伸日新月异的乡土厚度与深度,有着不可复制的社会地位与人文价值。

  如果说悠久的历史文化为碗窑附加了一抹沧桑,那么,鲜明的民俗文化特色则为碗窑平添了一份飘逸。2007年,碗窑谱写了自己的村歌《碗窑美》,以其浓郁的民俗韵味,婉转高亢的曲调,精致朴素的歌词,将古瓷文化、生态文化、地方农家乐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荡气回肠!在2010年举办的“首届全国村歌小康之星走进幸福乡村”比赛中进入决赛;在同年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村歌评选”活动中,《碗窑美》从全国各省、市、区选送的1200多首候选村歌中脱颖而出,高票入围中国村歌前50首;并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第二届村歌十大金曲评选活动中再度胜出,荣膺“全国村歌十大金曲”桂冠。

  以碗窑村为集聚地,绵延五华里,以日月湖、民俗村、穗丰农庄、杨家大院、人民公社等为代表,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炊烟袅缈的木屋竹楼,是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农家乐群,业主们在创造着非采伐型森林产业经济的同时,以其传统的山乡原始风味,纯净的原野特色佳肴,执着地诠释着本土饮食文化真谛,并由此驰名三衢,蜚声沪杭。

  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碗窑还有许多脍炙人口、令人遐想不已的美丽传说,也有许多风姿绰约、令人驻足不前的旖旎景观。古窑址、凤凰山、千岩洞、石壁寺、正德沐浴池、松哥枫姐等名胜古迹,当引导你对话历史,神游时空,在轻松与宁静的氛围中忘却尘世间所有的烦恼;而月亮湖、陈列馆、投桃亭、百草园、百年桂花王、蜜蜂博物馆、CS拓展基地等生态元素,则驱使着你亲吻自然,感受野性,在阳光与泥土的芬芳中获得快乐的理由!

  月白风清偏宜夜,落叶无声最迷人。正是因为碗窑虽乡村而不偏僻、虽近城而无铅华的独特风情,所以,我把她比作是一个明目皓齿、荆钗布裙、青葱而不摩登、羞涩而不妖娆的山村妙龄美少女,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她的名字叫“小芳”!

  既然是个羞涩的山村妙龄美少女,那么我想,在人们大谈生态回归、原始保护、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在城市高速发展、社会高度文明、污染辐射乡村的今天;在消费追求绿色、生活渴望本真、社会需求多样的今天,我们在乡镇区域规划调整工作中,就应该本着凸显个性、特色定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理念,具有前瞻性、指向性、可持续性的理念保留并保护这样一块相对原始宁静的空间。如果不分区域、不论特色、不察民情,仅从概念上、地图上生硬地把城乡糅合在一起。那么,大是大了,全也全了,但怎么看充其量也只是个个性全无、非城非乡、不伦不类的“四不像”!

  道理很简单,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不可能也不应该布满高楼,不应该也不可能没有乡村,城市与乡村,本就应该是两道空间独立、风格各异、相互辉映的两道风景!就好比是豆浆与咖啡,同属饮料,却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喝法,喝惯了咖啡,不妨去尝尝豆浆,以品尝不同的风味,而如果硬是将两者搅混在一起,那么,岂非成了既无豆浆之清香,又无咖啡之清苦的谁也说不清道不明的“咖啡豆浆”或“豆浆咖啡”了么!

  有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华盛顿州有个名叫格登·汉普顿的普通市民,为保持奥林匹克公园恒定26分贝的那份宁静,他孜孜不倦,奔波呼吁,最终得到政府、专家、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某航空公司还特地为此改变了多年来飞越公园上空的航线,使奥林匹克公园有了“世界第一静”公园之美誉。汉普顿的理由是:城市应该留下一个宁静的去处,在这里,最大的噪音应该只有桉树叶飘落的声音。

  只有树叶飘落的声音。这是多么的诗情画意!这是真正的理性文明!

  当我们听惯了艄公的号子,自然会对收音机产生更大的兴趣;而当我们腻味了那些歌词不知所云、主题扑朔迷离、意境似真亦幻、唱腔矫揉造作的流行歌曲,来上一段《梅花三弄》、一曲《春江花月夜》、一首《月光下的凤尾竹》,又何尝不是如闻天籁?!当我们看惯了摩天高楼、霓虹彩练,那小桥流水、大红灯笼又何尝不让我们眉眼盈盈?!当我们走惯了飞虹长街、流金大道,那细柳曲径、鹅卵沙滩又何尝不让我们足下留香?!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雪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为保留那一抹原始风情,为守候那一方静谧之美,为传承那一页不朽历史,何妨让“小芳”就这样羞涩着?让碗窑就这样“乡”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