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桃花开放翰墨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06 09:18:46    「我要投稿

  

  在一个阴晴不定的日子里,江山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书友们到月亮湖景区,踏春赏花雅集。

  虽然是桃花绽放的季节,却因为今年雨水特多,气温偏低,已是农历三月初八,农庄中的桃花却还是羞羞答答未肯粲然展颜。倒是雪白的梨花,大而艳丽的玉兰喧宾夺主,争相献媚。

  这次赏花与往昔不同,颇有特色。首先是要求每人先交一幅与桃花有关的书法作品。而且时间又很仓促,真是让人为难。那几日又阴雨绵绵,我于是写了一对“雨湿桃花秀茁,树深嘉荫清圆”的石鼓文楹联来勉强交差。我觉得书法这门艺术是极难掌握的,但我失望而不悲观,这才是“夸父逐日”的热情之所在。

  回想起我与石鼓文初次相遇,是在1984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在《书法》杂志第三期上读到程质清先生的《石鼓文试读》其《诗经》体歌辞的奔放与雄奇,使我产生强烈的好奇心。石鼓文字的可爱与活泼也让我爱不释手。只可惜石鼓门墙高数仞,我不得其门而入。

  2004年桃花开放的季节里,我在一个小书店意外又与石鼓文相遇,那是一种故友重逢的惊喜。从此我朝读夜临,寒暑不辍,已历九载。现在看起来那本入门字帖其实是很差的,它像一个前世相识的引路人,把我带到门口就离开了,但我永远不能忘怀它,因为我认为能与石鼓文为友是我后半生的幸运,它能使我内心获得快乐与宁静,至于字写得美丑那倒还在其次。我还喜欢“树深嘉荫清圆”中一种难以言表的禅意。

  书友们的作品大多悬挂在长方形的会议室里,斗方之类的小品装进镜框,并请程逵鹏先生评点。程先生是衢州书画院退休画师,他口若悬河,宏论滔滔,乃江阳名宿也。先生最欣赏的有两件作品,其中之一是对联“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诚如程先生所言,他写出了秋天旷野静谧苍凉的意境,从艺术上讲,是具有一种病态美的作品,艺术作品的病态美往往更能打动人心。可惜此作颠倒时序,与季节不合,幸亏书法不像写文章一样讲究切题。

  从当时的景色和文化氛围来看,在这二十多幅作品中,让人过目不忘的是一件横幅《满庭芳》,作者在这三个大字的边上,又长长短短点缀着小字,是书者自题的跋文,这些小字就像刚刚钻出泥土的小草,非常自然鲜活。这件作品虽然小,但由于作者独特的构思与布局,与周围环境非常契合。当时参加雅集的有近三十人,除书协的道友之外,还有特意赶来助兴的诗友琴友,场内气氛热烈欢快墨香四溢,庭外山坡上,山路边正是桃花红,梨花白,杨柳飞烟,春风拂面。况且这“满庭芳”三字又写得精神饱满,确实是点睛之笔。这幅作品是黄江龙君创作的。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是我们江山书法界年轻一代的佼佼者。

  书协主席蔡农兄的作品是一幅狂草对联“短短桃花临水岸,轻轻柳絮落谁家。”这幅作品让人感受到清波荡漾,柳浪闻莺,风和日丽的春天气象,也有让人一眼看不明白的意境。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刘天生君一幅斗方。有意思的是,他还请来一位古琴班的老师,这位老师姓袁,据称乃河南袁项城同宗后裔也,他给大家弹奏一曲《八极游》以助雅兴。

  中午的饭桌上尽献农庄特色。均是自产自销,有桃花醉酒鸡,桃花桂鱼羹,菠萝桃花虾,油菜芯,紫云英等等,连酒也是自酿的“火头烧”。据庄主说:从三月桃花节开始,这里就游客不断,夏季由于空气清新凉爽,游客就更多,原来山庄是集旅游、休闲与餐饮于一体的观光景点。

  书法这门中华民族独特的古老艺术与乡土文明自然结合,与山光水色、花草树木融为一体,扎根于老百姓寻常生活之中,真是得其所哉,得其所时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