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科协的摄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31 08:40:02    「我要投稿

  

  早年我因在报社工作,长期下农村摄影、采访,任务重,条件差,生活较艰苦,胃病严重。县有关领导为照顾我的身体,便把我调到科协任秘书长,这样便于边治病边工作。其实那时科协刚成立,工作任务并不轻松,不过比在报社每天下乡工作,生活就显得有规律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与调养,我的身体状况有较大的好转。

  不管我做什么工作,摄影这门艺术都没丢,而且还利用这个工具充分为工作发挥作用。当时科委与科协对外是两块牌子,对内是一套班子,工作分工不分家,办公条件与县里各科局相比是一流的。新建成的六层科技大楼,下面四层是办公室,平均每人都可分到一个独立办公室,还有阅览室、会议厅、阶梯教室。我在二楼办公,一楼边上划出一间给我做摄影暗房,科委主任兼科协主席对我搞摄影工作很是支持,从江山茶厂调来一个爱好摄影的青年工人叫胡朝根,作为我的摄影助手,负责暗房工作。还批准我买进一台日本产尼康FM2相机,当时是新华社摄影记者用的档次,金华地区摄影界还是第一台。后来还买了一台日本产的70型电脑彩色放大机与东德产的小型冲纸机,我们把它改装成明室彩扩与暗室放大两用机,是衢州地区唯一的一台。除了本单位用外,还为其他单位的拍摄提供加工服务,但只收材料成本费来维持机器运转。大概运转了一年多的时间,碰到一点麻烦,有人向县委告状说科协在经商,刚好那时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上报县委组织部,结果报上公布的名单中我的名字被去掉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停业内查外调总算有了结论,纯属科研活动性质,县主要领导也表态同意可继续搞下去,并补给我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

  调到科协,我的主要工作是组织科技系统的学会、协会的群众团体,以及指导各群团的活动开展。在这期间我组织了科普摄影协会,当时会员只有二十多人,都是各部门的业余摄影爱好者,这是江山最早的业余摄影组织。这个协会一直到我调到文联后才与文联摄影协会合并活动。在1991年离休后,根据形势发展,我又重新将科普摄影协会改名为科技影像协会,正式填表注册的会员一下子增加到145人,还有一部分老师参加活动但没有填表。当时这个协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很是热闹。有关县领导及局办领导都邀请到会,平时配合形势办图片展览也较频繁,后来协会由于理事会成员的工作单位变动,到上个世纪末就没有活动了。

  在科协工作的5年中,我充分发挥了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创办“农函大”较有成效,后来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在组织与指导40多个协会工作中,我表现较出色,因此逐渐得到省科协的欣赏。当市里把要调我去文联工作的事情告诉省科协后,省科协正、副主席,书记,秘书长等五位领导专程来江山,亲自向市领导提出希望仍把我留在市科协,虽然交涉结果没有达到最终目的,但足够说明我的工作得到了省科协的肯定。

  五年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对我来讲比过去几十年学到的东西多,接触的面也广,所以一直很怀念科协时期的生活工作。

  ———摘自《我的摄影情缘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