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周氏桐坦宗祠今安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31 08:37:26    「我要投稿

  

  在江山,周氏是个大姓,据近年的统计材料,人口就达四万余人。自唐代始祖周美(史载:任衢州刺史)迁居此地,生五子,取名为新、桐、学、丽、平,史称五坦,遍布江山各地。江山是个周氏祠堂颇为多的地方,据民国26年的江山周氏五坦总纲谱记载,有名有号的,就有53个之多。而排行第二的桐字辈,走遍江山各地,竟难以找到桐坦祠堂的落脚之所。

  仅在民国26年版的江山周氏五坦总纲谱中有一句记载:后周荣三祠,第二十九世祖讳继祖行荣三为中兴祖现传五十三世丁,一百五十余人祠建于南宋咸淳年(1264年)间,民国十一年(1922年)壬戌山旧祠迁造深堂于山(后周)。此是江山唯一留存的一座桐坦宗祠,即荣三祠。其建筑规格是一字五间,两边各三小间厢房,其柱大如箩。虽其恢弘气派,也只能在此深山中自喻。在此偏僻之所,仍难逃1940年日寇之兵火。大火之后,只剩一片焦土。

  也就是说,荣三祠在(1264—1922)722年这一长时间段消失过。

  为何其他各“坦”人丁兴旺,宗祠遍布,唯桐坦一支独损?据桐坦后人述,他们的先祖在南宋时曾有学富五车者考取功命,举探花衔,于是周氏桐坦一支荣耀一时。当是时,那位先祖因家底丰厚,又获如此荣耀。于是,失控自我,在当地横行一时。适值三省总督路过此地,此公故病重犯,让人逮个正着,祸及满门。

  于是,举家连夜避难,逃至深山,即现清湖镇贺周村。

  现查可靠数据,原籍周氏桐坦荣三祠族有244人,外迁清湖镇一村10人,小清湖九村一支12人,及考取大学,或外出经商办厂迁出户籍10余人。时隔七百余年,这支曾被人遗忘的周氏桐坦一族,人人安其本份,从未有人行所谓越规闯祸之事。相反,据最近江山周氏宗族普查,这支居于深山之中的桐坦荣三祠族人,解放后考取大学的,获市级以上荣誉的,经商办厂有成的,仕途前程可人的,倒不乏其人。

  易经曰: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江山周氏桐坦后周荣三祠的兴衰,以自身的经历印证了这一哲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