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阿尔及尔买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30 09:18:00    「我要投稿

  

  上个星期五的上午,我与大厨去阿尔及尔最大的菜场买菜,车子经过大街小巷,所到之处都是关门大吉,街上冷冷清清,人迹寥寥。原来每一个星期五都是当地人的法定休息日,除了菜场正常开放,极少数咖啡馆及水果店开门外,一般商店不营业,就是有钱也难买到其他的东西。

  菜场是全封闭的,有好几层,上面几层都是停放汽车的,底层分为水产类、禽肉类、蔬菜及水果类,菜场外面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这样的设计更方便于人们的采购。

  走进熙熙攘攘的菜市场,看到不少黄皮肤的同胞,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有5万中国人在这个国家生活,还有人说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所以在这样的场合看到国人也就不奇怪了。奇怪的是数不胜数的摊位中,居然看不到一个妇女的身影,清一色的男人在做生意,是真正的男人天下。在采购的人群中女性也是很少的,凡是穆斯林的都裹着头巾,有的甚至戴着面纱,不让人见到其庐山真面目。这里的妇女地位很低,几乎足不出户地呆在家里,跟中国古代女性一样,只承担家务,不能抛头露面。

  虽然地中海偎依着阿尔及尔,水产品种较多,单单虾就有上十个品种,有红色的、花色的、粉色的等,但价格非常昂贵,一公斤在2000DA至3000DA之间(DA是当地货币,也就是第纳尔的简称,1400DA=100元人民币)。这里没有猪肉,有的是牛肉、羊肉等,除鸡、鸭、鹅的价格与国内接近外,其他的价格都是不菲的,牛肉900到1200DA/公斤,羊肉700到900DA/公斤,鸡蛋240DA/公斤。蔬菜的品种比较少,且有些蔬菜根本就不好吃,无法与国内的蔬菜相提并论。这个国家盛产土豆,土豆大如家乡的红薯,是人们主要食用的蔬菜,由国家补贴菜农控制价格的,可以说是最便宜最实惠的了。

  虽然不懂语言,但大厨在这个国家已经五年了,对于一般的交流是没有问题的,双方讨价还价,倘若一下子没有明白对方的意思,可以直接用计算器按出个数字来,就一目了然。还有一些精明的生意人因为经常做中国人的生意,也会说几句普通话,还有的甚至用中国字打印出价单,吸引了更多中国人的眼球,生意也特别的好。

  当地人的工资不是很高,普通工作人员的月薪也不过是30000DA左右,而当地的生活消费却是出乎意料的高。当地货币第纳尔还在不断贬值,2008年市场兑换第纳尔与人民币的比例是10:1,现在居然涨到14:1。物价飞涨,使一些没有工作的人更加贫穷,不是有钱人平时是舍不得买菜的,公司里那些当地司机吃得就很简单,两三根面包棍加一大瓶矿泉水就可以解决一天的吃饭问题。他们大多没有像样的房子,却是儿孙成群,这里法律规定不能堕胎,一家三四个孩子是很常见的,有的兄弟姐妹之间相差20来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幸的是这个国家有着丰富的石油矿藏,在非洲算是富有的,社会各种保障体系也比较完善,人们便习惯安于现状,每天虔诚地做着五次祷告,过着轻松自在、懒散休闲的生活。他们的主食面包棍也是由国家制定的统一售价,每根10DA,以保证贫苦的人不会挨饿。这里贫富悬殊,勤劳聪明的生意人、国家官员,是真正的富有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