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霄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30 09:16:55    「我要投稿

  

  在浙赣两省交界处合称“三岩”的霄岩、云岩、仙岩中,论岩洞的规模,霄岩不及仙岩、云岩,但论名气,霄岩的知名度最高。

  坐203路公交车到新塘边镇上洋村下车,再往北步行一公里,就来到了霄岩。霄岩由岩洞群组成,大大小小的岩洞不计其数。几千万年以前,这里是汪洋大海,地壳变动让海水慢慢退去,成了今天的这模样。如果你仔细寻找,还可以在岩壁上找到古水生动物的化石。霄岩有个大岩洞,这个岩洞长约60米,最宽处近20米,高有10多米,一千多人站里面空间还是很宽裕的。大岩洞的右上边还有一小岩洞,规模是大岩洞的三分之一左右,几百人站里面是很容易的。

  霄岩的知名度之所以高,是因为它的秀与险。霄岩四周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岩洞内冬暖夏凉,是人们避暑和游玩的好地方。相传古代战乱时,有个侯王叔避乱到此,贪图于这里的风景,战乱平定后也不肯回去,终老于此,立一墓碑上刻“钱塘孙琮之墓”。整座霄岩山就像一条巨龙,东西向蜿蜒匍匐于群山之中,正面和背面都是悬崖石壁,危不可攀,猫头鹰、山雀及很多不知名的鸟筑巢于崖壁上的小岩洞内,早出晚归,平添了不少的野趣。

  霄岩山的东边有一条小径可通岩顶,胆小的人一步三惊,勉强可以爬到顶上。西边稍缓,但离霄岩洞很远。登上霄岩顶,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情不自禁地高呼,引得群山回应,崖鸟展翅。岩顶上很平坦,起伏不大,唯一的一棵松树矗立于杂草丛中,显得更加有生气。

  站在山顶上放眼四望,近处山脚下,行人如蚁,小路如带,池塘如盘。远处南面和西北面群山环抱,山峰层峦叠嶂;东北面,江郎山三爿石拔地而起,巍峨耸立,仿佛就在不远处;正北面,老虎山隐隐约约,如果天气晴好时,就更清晰了,还可以看到巨化集团的反应塔。

  与霄岩齐名的还有霄岩寺。最早时寺庙规模很大,岩洞前依据山势还建了三堂,后来前面的两堂估计是地质原因滑入第一堂前的池塘内,损毁严重。再后来到了文革时期,“破四旧”运动后,佛像全部被毁。近几年,在各地善男信女的努力下,上洋村的村民又可以听到晨钟暮鼓了,来霄岩游览和参观的人也在不断增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