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龙村和金龙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23 08:49:39    「我要投稿

  拥有10平方公里水面的月亮湖,有一垄二峡七大湾,其中有个湾叫大龙湾,大龙湾上有个神奇的村庄叫大龙村;另有一个建有福赐德蜂产品基地的湾称为金龙湾,金龙湾上也有个神奇的村庄叫金龙村。两地相距不过十余里,为什么两个村庄都很神奇呢?原来两个村都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其中有一则民间传说,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大夫屈原有关。

  屈原是楚国的“三闾大夫”,掌管王家最高的教育事业。他主张“联齐抗秦”,楚怀王不听。后来楚国“山河破碎”,百姓“流离失所”,屈原万分悲痛,遂投汩罗江而死。那天正是农历五月初五,百姓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在他遇难那天,把米装在竹筒里,抛在江中给屈原吃,野史称“投江而祭”。屈原就在江上为神,保佑一方平安。有一次百姓在抛竹筒米饭时,屈原现身了,他说,你们抛在江中的竹筒米饭,都被龙蛇鱼虾吃了,你们既然要祭我,那就用箬叶包裹吧。外面用线绳捆扎,这样龙蛇鱼虾就不会吃了。从此就用箬叶裹糯米,叫粽子,箬叶就称为粽箬。

  端午节要赛轻舟,这一习俗也来自屈原。据说屈原投江时,众渔户闻讯后争相划舟相救。后来,每到端午节这天,要把粽子等祭品运送到大江的中心去,就用轻舟运送了。纪念屈原的活动也就不仅仅是限于汩罗江上,而是全国性的活动。

  大龙村和金龙村,哪个时候的地方名,现在已无人知晓了,以流传下来这则民间故事为地方名。大龙地方造了一只大龙舟,涂上青绿色,叫青龙,可容纳30个水手;而金龙地方的人不求大而讲究美,把龙舟做好后,涂成黄金的颜色,到了夜间会发光,人们就叫它为金龙。青龙、金龙都准备端午节到须江参加赛龙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那年端午节没有涨大水,大龙划不出去,金龙也划不出去,人们只有“望溪兴叹”。时间长了,两地方上的人见了面。第一句问话就是大龙还在吗?金龙还在吗?从那以后,原地方名逐渐被大龙、金龙所代替。

  另有一说,从那以后,大龙村就像一条大龙伏着,金龙村远处看来像一个龙头。据当地的老年人说,每当天大旱时,金龙会在夜间吐出龙珠,把青龙引出来行雨。青龙多次行雨后,发现大龙与金龙之间有一个更好的栖身之处,便在那里停居了下来,如今月亮湖也就有了青龙湾,青龙湾里建有采摘游的百草果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