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死神赛跑——救护车司机王丽琴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22 09:03:27    「我要投稿

  医院里有这样的人,他们没有悬壶济世的医术,但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手持方向盘,争分夺秒将忍受苦痛折磨的重症患者尽早送往医院救治。他们是救护车司机,被喻为“与死神赛跑的人”。

  近日,笔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与救护车女司机王丽琴一起,感受她一天的工作。

  早上不到8点,王丽琴就来到市人民医院综合楼5楼的120调度指挥中心,等待调度中心的指令。

  “叮铃铃,叮铃铃……”刚到办公室不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贺村镇贺村村坞里自然村一村民不慎从4楼跌落,伤势严重……”接到120调度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王丽琴马上同医生江一民,一个箭步奔向了救护车。上车后,她开起了警灯,选择最短线路,火速地赶到了现场。而像这样的场景,年仅33岁的她,在工作8年的时间里,已经经历了无数次。在一次次飞驰中,她不断地与死神抢时间。

  “干这行的,经常可以见到车祸现场,刚入行时,见到血腥场面,一连几天吃不下饭。”下午14时25分,在前往凤林镇茅坂村事故现场时,王丽琴如是说。有时候为了病人的安全,车开得太快自己也得承担超速的后果,所以开车时她尽量在不超速的前提下力求安稳。当伤者被抬下救护车时,她又用拖把清理车内的血迹。

  前年冬天,王丽琴开车前往双溪口乡救人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那天下午4时许,由于前往双溪口乡的道路迂回曲折,又逢下着大雪,道路湿滑,前方道路阻塞,车子开不进去,王丽琴只能将车停在半路,等待对方将病人送出来,而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此时,天色已黑,等来对方的答复也是车子通行不了,只能将伤员放在该乡中心卫生院急救。忍受着饥饿和寒冷的她,冒着大雪又小心地将车开回调度中心,当她回到家时夜已深。

  “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跑过十来趟,一夜未休息,即使在白天也经常遇到吃一口饭就出车的情况,有时甚至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王丽琴说,“我们这行就好比人生,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交谈中,她无意中透露,近两个月来,她只休息过两天。

  17时许,王丽琴紧张的一天总算结束了,她那颗悬着的心也暂时安定了下来。新的一天来临,她又将奔赴新的“战场”,为生命垂危者送去希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