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除了“钱”,我们更应该追求什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6 08:58:05    「我要投稿

  近日,在微博中一条关于“价值观中该有钱吗?”的讨论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位网友说道:为什么基层老百姓怨声载道?不就是缺钱么?钱是物质保障的流通货币,如果没有钱,吃不饱,穿不暖,病不起,上不起学,住不起房子……

  可以这么说,在这现实的社会里,没有钱是寸步难行!如果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谈何价值观?这位网民的发言无疑是代表了一部分群众的心声,在他们心中认为钱有无穷的力量。不错,我们是需要钱,但是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除了钱,我们不是该有更高的追求吗?

  战争年代里,我们的父辈们认为,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于是他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里,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认为,活着就是要为人民做贡献。于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们用行动教会了我们,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里,更多的追求都应该是精神上的富足。

  我很赞同一位网友所说,钱多钱少代表不了精神的富有。我们要的是生活,不是生存。是啊,那些极端追求钱财的物质享受者,犹如那个坐在宝马车上哭的女孩,你有想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仅仅是被锦衣玉食包裹住身躯而已吗?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一个只为钱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民族必须有精神。”精神是脊梁,精神是财富,精神上的追求更应该成为我们的主流价值观。

  当我们还在犹豫是做物质的奴仆,还是精神世界的主人时,绍兴的“撑伞”行动或许可以让我们看到了当今社会的价值观,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的最美之处在人之美,人的最美之处在精神之美。如果每个人都修炼好了“小我”,并带动更多的人成就“大我”,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多的彰显,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