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仙霞拾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6 08:32:47    「我要投稿

  绵绵仙霞岭,静卧在历史的一隅,眨眼间,风起云涌,物换星移。

  我数次登临,几番感慨,在古道的石缝中捡拾岁月的记忆,轻轻叩问一句:你还好吗?

  千年古道,古道千年。

  微雨初晴,石级湿滑,泛着莹莹的水光,踏上去,揉碎一道瘦影,我有种奇异的感觉,人在江湖啊!

  抬头一望,大路通天,雄关漫漫,耳边倏忽而过的,不知是今朝的清风阵阵,还是黄巢时代的马蹄声声?当年的铁马金戈,气吞山河,已消隐在青山绿树之中,只在黄巢雕像的须发飘飘里留存一丝半缕幻影。

  半小孩童,竟有“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胸襟;直至志得意满,拂袍高吟“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却始终难逃“记得当年草上飞,铁衣着尽着僧衣”的宿命。

  唐末的血雨腥风,在历史车轮的碾覆下,层层叠叠,串起厚厚薄薄的书页,一行行,一字字,落满蛛丝尘迹。

  千年古道,古道千年。

  仙霞关口,我迎风而立,恍惚中,残破的书册缓缓翻开,苍茫古道上,一队挑夫布衣草履,洒落汗珠粒粒,喘息声声,仿佛混杂在道旁山溪的流水淙淙里,流过时空的缝隙,叮叮咚咚,反反复复,又简简单单。

  掌中把玩几片残叶,叉开手指,叶子随风而逝,悠悠地打着卷,附着在流水扬起的晶莹剔透的浪花上,起伏荡漾,流向未知的前途。有谁知道,这些叶子经历几世轮回,如今又将梦牵何方?又有谁可预知,昔日通往“水上丝绸之路”的商旅要道,会有今天繁华落尽空悠悠的无边寂寞?

  关上城垛耸立,砌墙之石已千疮百孔,任他再坚不可摧,也躲不过历史的风雨滂沱。

  有时,人不如物,聪明不如愚鲁,岂不知,在茫茫时空,能像一条古道,曾经兴盛衰亡,曾经喜怒哀乐,已然足矣!拥有,失去,本是生活的常态;欢乐,悲伤,也应是生命的本色。

  千年古道,古道千年。

  转过弯,走近另一棵朽木,蓦然发现,在他腐烂如泥的躯干上,新枝嫩叶仿佛观音的千手蓬蓬张开。荣枯,新旧,老幼,就这样融合在一起,我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不得不佩服生命力的诡异。其实,生命交替的规律,早有古人体悟得透彻至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啊。

  关帝庙前,回首眺望,薄纱般的雾霭,被阳光的金线穿透,霎时间,五彩斑斓的面巾下,仙霞岭宛如初嫁女,娇羞无限。古道蜿蜒,在仙霞女的曼妙身姿中缠一条丝带,弯弯曲曲,若隐若现。也许,正是这曲折的历史,成就了仙霞岭的美丽,丰富的美丽。

  已见“岭头云散丹梯耸”的险峻,不知能否“步到天衢眼更明”。但愿阅尽雄奇,历经聚散,心能更宽,意能更远。

  千年古道,古道千年。

  我回眸一瞥,仙霞岭依然绵延,昨天,今天,明天。她不诉不说,只是她的回答我已了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