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碗窑风情琐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5 08:57:06    「我要投稿

  碗窑,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习惯上称达河,因达河溪而得名,行政区域称达河公社(乡),当时碗窑只是一个名声不大的自然村。至九十年代初,易名为碗窑,乃此为历经唐、宋、元、明四代古窑遗址而名之,行政区域称碗窑乡,直至新农村建设的当今;达河,则是个蒸蒸日上的行政村。从达河至碗窑,不仅仅是一个名称上的改变,更主要的是一个古窑文化的弘扬、传承的重要体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由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碗窑遗址的保护、开发;由于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碗窑水库的建成、利用;由于碗窑乡村景区的逐步完善、开发,碗窑的名声越来越大,越来越令人仰慕而神往了。

  我之于碗窑,一言以蔽之,藕断丝“恋”、情深意切。六十年代,参加碗窑水库建设的工地劳动;八十年代,进城以后,参加碗窑水库工程建设开工典礼,又多次带学员前往考察;退休以后,总感到没有跑遍碗窑,没有玩够,于是乎独登石顶,或结伴岭后,同游天井等等。总之,生态氛围浓重的碗窑、人杰地灵贯古今的碗窑、高峡出平湖的碗窑,令人心驰神往。只要一提起碗窑,在我的脑海里,便会浮现出许许多多、零零碎碎、断断续续的美好回忆……

  六七十年代,清湖初中的师生多次来达河,参加碗窑水库的基础性劳动——平整坝基。一来就是好多天,吃住在群众家里。那时见到是浆砌石堰坝,也只有十来米高,听说要扩建,升高坝位。坝前是高高低低的荒滩,才需要平整,也还没有形成渠道。在我来说,除了劳动,就是领略青山绿水云雾,风景这里独好。后来又重新设计,要建造大型水库,炸毁了原有土坝。1993年4月10日,在坝址南侧的建设工地上,举行了碗窑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典礼,至今记忆犹新。四年以后,碗窑大型水库建成,近200米高的巨型大坝拔地而起、威武雄壮。这时,使我想起毛泽东的“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壮丽诗句。站在坝顶,放眼远望,正是月亮湖青山绿水一色,远远近近、高高低低、浓浓淡淡,星罗棋布的岛屿,像千岛湖吗?像海上仙境吗?站在坝顶,俯视坝底,一条长长的绿缎子,绿得那样深,平得那样稳,碗窑渠水美得那样醉!渠水的一边,“新农村渔庄”、“农家乐”接二连三,还有游泳池、钓鱼台等多种旅游设施;渠水的另一边则是电站厂房,更有保存文物的“碗窑陈列馆”等等。追本穷源看碗窑,谁都会发出“当惊世界殊”的感慨,我从当年的水库工地劳动、水库工程考察,到如今的水库风光游览,都别有一番情趣。

  碗窑的人情难忘;碗窑的风土难离;碗窑的美好回忆难终。碗窑的风土人情,在社会主义幸福乡村建设中,与日俱进,与日共享,我亦可借此颐养天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