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铜和尚”娶“铁尼姑”的传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5 08:54:44    「我要投稿

  在我市南部、距城六十公里的峡口镇原上西坑村,海拔平均一千多米,地势险峻,山峰连绵起伏,是仙霞山脉的分支山脉。那里十多年前就没了人烟,而巍峨的群山仍岿然屹立。村东边一座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最高山峰称蒋堂尖,村西边海拔九百多米的一片方圆有二三个公里的山坪称营盘山,山顶一片与蒋堂尖一样高的石壁称营盘石壁。东西两座山峰直线距离两千多米。在这两座高高的山峰上,还有一个夕阳佳缘的传说呢!

  相传在明末清初年间,村东边最高山峰的蒋堂尖上住着一位“铜和尚”,村西边的营盘石壁上住着一位“铁尼姑”。两人的功夫都非常了得,特别是在轻功上更有造诣,两人有事要见面时,只要一个“飞毛腿”就会到达对方住地,切磋武艺后又一阵风似返回。

  这“铜和尚”、“铁尼姑”是从哪里来的呢?传说在明末年间,明朝在南方的一支千余人的军队得知皇帝吊死在梅山后,士兵们悲痛欲绝,悲痛中清兵四处追杀,军队伤亡大半。“铜和尚”和“铁尼姑”是这支军队的正副头领,也是与皇族有沾边的将领。在与清兵激战中,两人被清兵围攻却未有分毫受伤。到了中年两人也都没有结婚,后人称之为“铜和尚”、“铁尼姑”。在被清兵追打了几个月后,军队只剩下三四百人。“铜和尚”和“铁尼姑”想办法甩掉清兵追杀后,把几百号人马带到荒无人烟的上西坑西边的石壁脚下一片有十多亩平坡山上安寨扎营,开荒种粮操练人马,准备日后配合主力军队反清复明。后人就称此处为营盘山。

  数年后,随着清朝政府的强大和统一了大部分的国土,反清复明的指望越来越渺小,这支几百人的军队渐渐散伙,留下不多的几人便与山外女子结婚生子成了上西坑人的祖先。而“铜和尚”和“铁尼姑”仍没结婚,仍专心闭门练功。一男一女长期居住在一起有些不便,“铜和尚”主动把居地让给了“铁尼姑”,自己到东边的最高峰上建起了房子,在山峰顶上练功度日。“铁尼姑”见“铜和尚”走得这么远又这么高,既有赌气之心又有想念之情,于是不久自己也在营盘石壁顶上利用天然的石壁搭建了简易房,用平向的石壁当床,天天在房前练功。营盘石壁与蒋堂尖正好对面,“铜和尚”和“铁尼姑”虽说话不能听见,但天天都能看到对面有微小的人影在练功,心中各自有一种相思恋恋的感觉。

  在接下的日子里,“铜和尚”和“铁尼姑”天天不约而同在各自的门前练功或闲坐,一个月间也有一二次施展轻功到一起磋商研讨武艺。虽然在一起,但两人的距离总保持在一米线之外,把内心的欲望埋得深深的。一天,到了中午“铜和尚”都不见“铁尼姑”到门前练功,心中焦急万分,于是匆匆吃了点斋饭便施轻功“飞”到对面去了。只见“铁尼姑”大门紧闭,大叫几声也没有人应答,“铜和尚”顾不着那么多了,“扑通”一脚踢开门,看到睡在石床上的“铁尼姑”双目紧闭,口流唾沫,“铜和尚”上前为“铁尼姑”把脉,得知是练功过度加上饮食不周所致,急忙施展轻功回到东边拿来炼好的草药用开水灌入“铁尼姑”口中,十多分钟后,“铁尼姑”渐渐苏醒了。

  自此后,“铁尼姑”对“铜和尚”更怀爱慕之心,两人来往甚为频繁,心底的爱情火花渐融化于生活中。在花甲之年,两老在月光的见证下,终于喜结良缘。可惜两人年事已高没有留下后代,到九十多岁寿终。在当地留下的士兵们为他俩合葬在一墓,现在蒋堂尖山坳里还能看到一穴双人墓呢!山顶上也有房屋的旧址,屋瓦片已是满地。因“铜和尚”姓蒋,后人们便把那座山称为蒋堂尖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