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以病房为家的“编外护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5-08 09:10:29    「我要投稿

图为林冬仙用针筒给患者喂食。

  她没有进过一天学校,却自学成才掌握了打针、吸痰、引流等专业护理技能;她以病房为家,视患者为亲人,20多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给上百个家庭送上温暖,她就是贝林医院的“编外护士”——林冬仙。

  5月1日凌晨5时许,窗外的天色刚微微泛白,在贝林医院住院部内二科病房,和衣而卧的林冬仙早早地从29床旁的陪护椅上起身,开始了照顾患者毛老汉的一天。

  脑溢血病人毛老汉手术后的健康状况不理想,身上插着各种管子,需要一级护理。吸氧、雾化、导尿、翻身,林冬仙娴熟而细心地照料病人,专业护理程度不亚于正规护士。

  做完这些后,只见她有条理地按比例配好蛋白粉、营养剂、水果等8种食物,放进微型搅拌机内捣成糊状,再取出医用大针筒,将营养糊慢慢注射进病人的鼻饲管内。像这样的喂食,每隔三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大爷,您早点好起来,出去晒太阳啊……”尽管病人全身上下仅眼睛能动,林冬仙却十分乐观,把收音机放在病人的耳边播放新闻,并不时和老人说笑,希望刺激他的记忆,加快神智康复。

  林冬仙今年58岁,从事护理工作已20多年。能够在这个辛苦的行业坚守这么多年,源于她不平凡的生活经历:25岁那年,刚刚嫁入双塔街道陈村村,她就不得不面对体弱多病的丈夫、残疾的鳏兄和公公生病去世前留下的债务。为了撑起这个贫寒之家,她耕田、种地、挑砖、抬楼板,什么苦活、累活都要干,甚至为了减轻生活的重担,连续多年卖血换钱。在她的记忆中,最多的一次卖了800CC血,以至于连夜赶回家时撞到树上,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1990年,林冬仙从打工地上海回乡,用多年攒下的钱,加上亲朋好友的借款,盖起了一座两层楼。为还清建房款,在亲戚的介绍下,她进了市人民医院从事清洁工作,并耳濡目染自学成才走上了护理工这一行业。如今,生活好转了,她在护理病人之余,还每年数次无偿献血帮助他人,已经坚持了6年之久。

  中午11时左右,林冬仙为毛老汉刮好胡子后,从护士站领来开塞露,并戴上手套帮助老人排便。像这样的脏活,护士和家属都不愿靠近,林冬仙就像亲人一样日复一日地为病人操持。“上了年纪的人体质本来就弱,动过手术后护理就更加要小心。”林冬仙一边说,一边为老人清洗臀部,并仔细地擦干净扑上爽身粉。

  下午,毛老汉出现低热症状,林冬仙着急地跑进跑出,请医生诊断、量体温、用热毛巾为老人擦身,一刻也不得停歇。待老人用上退热药后,她又取出麦片、香蕉、维生素片等,做起了营养餐,慢慢地喂病人服下。

  林冬仙的晚餐很简单,匆匆扒过几口快餐饭后,她开始为出现抽筋症状的老人按摩双腿。“我已经习惯做这一行,经过我服侍的老人差不多有上百个了。”林冬仙将老人的双腿架在自己的肩上,一边敲打一边介绍说,她没有上过学,这些护理技能都是在做清洁工时留心向护士们学的,如今自己也已经带出了20多名护理工徒弟。

  “您放心啊,大爷的低烧已经退下去了!”23时30分,见老人症状好转并沉沉睡去,林冬仙打电话向毛老汉的家属报平安。之后,脸色略显苍白的她才放心地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躺在了陪护椅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