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疯子”的美好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4-25 10:02:00    「我要投稿

  近日回老家,偶遇多年未曾谋面的“疯子”。

  “疯子”在我们村,就如村口的两棵苍天枫树一样,家喻户晓。“疯子”其实并不疯,只是智商较低而已。“疯子”早年由邻近村庄嫁入,一直以来没人探究她的真名,天长地久“疯子”就成了她的称呼。记忆中,“疯子”是全村最贫穷也最贪吃的人,一直是全村人施舍的对象。但令我吃惊的是,如今的“疯子”不仅穿戴整洁,甚至对我热情相送的食物都无动于衷。

  “疯子”都不贪吃了?我疑惑不已,就在我纳闷之际,母亲开始娓娓道来。母亲说,“疯子”是越老越珍贵了,如今不仅衣食无忧,瞎子叔待她也是关爱有加,“疯子”也开始享福了。

  原来由于“疯子”终生未育,作为孤寡老人的“疯子”和瞎子叔每月都能定期领上几百元的救济金。在农村这笔钱已足够日常生活开支了。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瞎子叔和“疯子”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鱼肉对“疯子”来说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也能不时地出现在餐桌上。

  母亲说,“疯子”以前常因不会干农活被瞎子叔斥责,现在生活有保障了,瞎子叔也舍不得骂“疯子”了。有一次“疯子”突然走丢了,瞎子叔找遍了全村都没找着,急得直哭,后来到镇广播站播了寻人启事才在离家十几公里的村庄找到了“疯子”。失而复得的“疯子”,从此更成了瞎子叔的宝,一下子没瞅着“疯子”瞎子叔就忙着寻找。平时瞎子叔自己有不适一般舍不得花钱找医生,可“疯子”偶有个头疼脑热的,瞎子叔就赶紧为她找医生。还有,村里的一些好心人见“疯子”和瞎子叔因长年不洗澡身上有异味,就特意为他们捐助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能随时洗上热水澡的“疯子”身上多年的异味也烟消云散了。

  “疯子”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真是始料未及!一个弱智、一个瞎子、一个哑巴,这就是“疯子”的家庭组合。三个如此特殊的人组建而成的家庭,生活的艰辛程度可想而知。更要命的是“疯子”自嫁入后,一直未能给哑巴婆婆添个后,本来就嫌弃“疯子”的哑巴婆婆更把她当成了眼中钉,挨骂挨饿更是家常便饭。曾几何时,因为常无饱顿,“疯子”成了全村胃口最大的人。邻居家吃不完的,不想吃的,甚至已经变味的食物对于“疯子”来说都是绝好的美食。但是在那个生活水平普遍拮据的年代,邻居的偶尔解囊并不能有效缓解“疯子”的饥饿问题。为了充饥,“疯子”常常是饥不择食。

  “疯子”除了胃口大,还有就是不爱干净。因为贫穷,穿的是百家衣,“疯子”又不知道搭配,常常一身的大杂烩,不仅五颜六色、长短交错,每到季节交替也常得瞎子叔或邻居的提醒才知道添减衣物。

  尽管“疯子”又贪吃又邋遢,可在我的年少记忆中还是有很多关于“疯子”的温馨回忆。

  “疯子”不伤人不惹事,尤其喜欢小孩。听母亲说,我和弟弟小时候很多时候都是由“疯子”照看的。母亲要出去干农活,年迈的奶奶又是个重度耳聋患者,母亲就把我和弟弟交给“疯子”。“疯子”照看小孩非常地尽职,尽管贪吃可从不与小孩抢吃,小孩有什么事也能及时地吆喝着叫大人。所以“疯子”照看过很多小孩,可从未出过什么意外。其实村里很多小孩都受过“疯子”的照顾,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来说,“疯子”甚至还是他们追随的“偶像”。如今“疯子”老了,头发花白,脊背弯驼,再也没有精力和村里的小孩玩耍了,可每看到嬉闹而过的小孩,“疯子”总会驻足而观面露笑容。

  对“疯子”我始终怀有一份感激之情,所幸社会也给予了像她这样的弱势群众最基本的关怀,加上邻人乡友的捐助,“疯子”最终还是过上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