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凤林的传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3 11:18:09    「我要投稿

  相传,凤林自有村庄起,就有三千“火烟”。常住凤林地方的人世代传流着,凤林,从前叫“鸟村”。为什么会称“鸟村”呢?因凤林周围都是沙滩、沙墩,外围长着密密匝匝的树木、竹林。喜鹊、八哥、乌鹰、鹁鸪、乌鸦、画眉、翠雕……什么鸟都喜欢栖留在这里。鸟多了,“鸟村”就这样叫出名了。

  鸟村出了个出名的人物,名叫周文兴。官做到鸿胪寺正卿。传说还教过太子读过书呢!也就是教太子读书,改变了“鸟村”的地名。

  教皇帝的儿子读书非同小可,弄不好会掉脑袋。常言道:“伴君如伴虎。”你有再大的本领,如果没有奉承拍马这手本领,皇帝老爷就看不起你,甚至会容不得你。周文兴虽然才高,但生性耿直,皇帝老子早就想在他的鸡蛋里挑骨头了,只是无缝可入。

  有一天,皇帝借问太子的学习情况找周文兴谈天。皇帝问:“先生府在哪里?”周文兴刚想顺口答出:“江山鸟村”。但马上就刹住口了。他想:“江山”这个地名和皇帝的“一统江山”混在一起了。如说出“江山鸟村”来,皇帝会说:“嗬,朕的锦绣江山变成‘鸟村’了?”若不真实说“鸟村”,又难免要犯欺君之罪。真是左右为难,弄得不好,答与不答都有可能叫自己的“六斤四”搬家。

  周文兴不愧为才高八斗的学者,脑子一转,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细想,“鸟”字加一个外壳不就是“鳯”字?“村”字把“寸”字改上一撇一捺,不就成了“林”字了?于是就回答皇上说:“微臣家住江山凤林”。

  皇帝老子猛一听,锦绣江山,凤凰舞于林中,多少吉祥彩气,不觉肚皮里叫好起来。但脸上不做出来,却眉头一皱说:“凤乃百鸟之王,凤林乃凤凰栖息之林,只有朕皇宫上林苑才配称‘凤林’,你那山村野处难道也可以随便称为‘凤林’的吗?”

  周文兴不慌不忙地回答:“万岁有所不知,微臣说的‘凤林’乃‘江山凤林。’庄子说过:‘凤凰非梧桐不栖。’江山则非万岁莫属。万岁拥有江山,好比凤凰拥有梧桐林。微臣就好比一只朝凤的鸟儿,托万岁的洪福,亦随栖于林中矣!”

  皇帝老子听周文兴说得圆封不漏,要掭也掭不出缝来,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先生真是高才,所言真合朕意,不愧为高士!”

  “谢主龙恩!”周文兴随着皇帝的话声跪下磕头谢起恩来。

  “朕只不过称先生才高八斗,先生大礼谢什么恩啊?”

  周文兴不卑不亢地答道:“万岁封微臣为‘高士’,微臣哪有不谢恩之理?况且,微臣自感年迈力衰,乞万岁恩准微臣还归山林,以尽天年!”

  皇帝老子听了周文兴的话大吃一惊。真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来,一个“高士”的头衔又被他松脆地捞去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君无戏言,有什么法子呢?就封周文兴为“高士”,并恩准告老还乡。

  周文兴告老还乡那天,皇帝又赐他一块匾,上面题着:“凤栖吾林”,而没落款。周文兴一看,心里清楚,这是皇帝老儿暗藏的又一道杀机:凤凰落到我的林中,岂不是想诬陷我造反?这不是要给我满门抄斩吗?但他假装不懂,向皇帝谢了恩就驾着马车带着家眷匆匆出京城了。出了京城,连忙把那块匾翻出来,在“凤栖吾林”的“吾”字左边加上一个木字旁,就变成了“凤栖梧林”。这样一来,凤凰落在梧桐林中,就和庄子说的“凤凰非梧桐不栖”一样意思,皇帝老儿就抓不到把柄了。皇帝老子派密探探得底细,始终找不到岔子没办法下手。

  周文兴回到江山后,就在离凤林十五里的江郎山“三爿石”脚的“钟鼓洞”中隐居了。

  周文兴死后,后人在江郎山建造了江郎山殿,塑起了他的像,供人们礼拜,香火还很旺盛呢!从此,“鸟村”就改为“凤林”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