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真情如火暖人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2 06:05:00    「我要投稿

  曾经和毛金荣闲聊中得知,获得家人的尊重、领导同事的认可就是他最大的幸福,但是现如今幸福的概念从懵懂未知时的不曾理解到历经岁月的锤炼才渐渐读懂:忠于职守、高度负责、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是幸福的源泉,幸福来源于付出和给予,付出和给予的越多,人生的价值越高,幸福感就越强。在工作中他是个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今年58岁的毛金荣已在峡口电站工作三十多个年头。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6年、2010年他先后两次被峡水局授予了技术能手称号,每年都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2011年还被峡水局授予“十佳道德模范”及“职工道德之星”称号。所有的荣誉都是毛金荣师傅平日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缩影。峡口电站每年的大修、小修,日常维护都少不了毛金荣师傅的身影。碰到疑难问题,不管问题是大是小,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只要找到他,基本就能解决。他视工作岗位为阵地,积极主动地掌握了机组设备的运行状况,并认真分析排查,消除隐患,为电站的安全生产作了数不胜数的贡献。

  记得去年7月的一个星期六,骄阳似火,大家都躲在房间里不肯出来。可在检修车间里,为了将一副坏了的长梯子修好,毛金荣师傅一个人却在那里挥汗如雨。锯、刨、钉、绑,一道道工序,一步步制作,他做得那样娴熟、耐心、细致。为了找到合适的的材料,他将木头仓库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他又跑到外面想方设法给弄来,整整花了两天时间他终于把梯子修好了,既保证了工具的完整,又为单位节省了买一部新梯子的400多元钱。这是一件小事,但却是他热爱集体、爱护公共财物的一个缩影。就是这样一件件的小事,一个个行动,他几十年如一日,用平凡的行动,用自己的真诚奉献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尊敬。在生活中他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他文化程度不高,但大家都知道,他有“小聪明”、多才多艺,机电、木匠、泥工样样拿手。他也乐于利用自己一技之长,积极给予同事、邻居及周边群众以帮助。谁家有困难、哪家的门反锁了、水管漏了、阀门坏了、插座没电了,第一个想到就是他,而他也总是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并手到病除;哪家有红白喜事,他都热心地去帮忙,被封为“大管家”;任何公益事情,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先锋模范。是峡口电站的“活雷锋”。这么多年,他已记不清修好了几部缝纫机、多少辆自行车,做了多少好人好事,但他工作过的水库大坝、运输轮船知道,因为那里记录了他一次次扶老携幼、帮助乘客搬运物品、拾金不昧的身影;水轮发电机、他手中的工具知道,因为它们见证了他磨起的茧子、一个个血泡和留下的汗水。

  对待自己,他很俭朴,不抽烟,不喝酒,从没看过他穿过名牌,吃很贵的东西,但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他却毫不吝啬。几十年来,无论是单位组织的,还是私下赞助的,他自己都数不清了。他曾经慷慨地拿出2万元无偿帮助一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更是无数次的伸出援助之手,向一个个困难的家庭奉献了一片爱心。乐于助人的情怀,诠释了一名模范的道德与操守。在危急中他是个舍身救人的“保护神”

  30多年前的一个早晨,当时还在大坝管理处工作的他,正在正常巡视,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敏感的他,立即意识到有人落水了。他立即顺着声音疾奔过去,果然发现一个妇女在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他立即甩掉衣服,一个猛子扎下水,向溺水群众游去,刺骨的寒风,冰冷的湖水,使他难以呼吸,但他心中就是一个信念,要顶住,一定要挽回一个生命。凭着良好的水性和坚强的意志,溺水者终于被他拖上了岸,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破裂,使年幼的孩子不至于失去母爱。

  20多年前一个冬天的下午,大坝管理站的轮渡所码头渡运秩序一片井然,当班人员正在卸船准备下班。突然一个小伙子推着满载着木头的一辆木车从大峦口方向过来,由于山路崎岖,有点坡度,小伙子不熟悉路况在弯道处方向突然失控,连人带车冲入水库,当班毛金荣见状“扑通”一声纵身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紧紧抓住小伙子的手,将其拖到岸边。上岸后还发现,小伙子左手臂已经骨折。冒着严寒,将其送到峡口卫生院救治。目前,小伙子已经是市水利站的一名干部,每年都要到毛金荣师傅家里看望他。

  正是有着“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舍身救人”的精神和信念使得他在危险面前永不退缩,几年后,他又再次在峡口电站的水塘里救起一个邻村5岁的女童。后来,为感谢报恩,女童成了毛金荣师傅的干女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