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阳光下,与爱同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19 10:00:52    「我要投稿

  弹指间,30多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30多年来,蒋珍有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甘当一只拓荒的老黄牛。在农村教育这块无垠的园地里,他辛勤耕耘,将一颗滚烫执着之心献给了孩子,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任劳任怨,换得桃李笑春风

  1979年9月,18岁的蒋珍有高中毕业回到家乡。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的他,成了塘源口初中一名普通的代课语文老师。山区条件恶劣,生活水平低下,但面对着孩子渴求读书的眼神、面对着父老乡亲的重托,他任劳任怨,白天和学生们融为一体,晚上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教材教法。

  时光染白了他的鬓发,却磨不旧一颗火热的心。1991年,学生毛某的家庭发生了变故:智障父亲因犯事坐牢,母亲长年外出打工,兄弟两人与奶奶相依为命,无心学习。了解到这一情况的蒋珍有,经常与他沟通,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又用课外时间对他进行细致的辅导。在蒋珍有的帮助下,毛某的学习突飞猛进。学生陈某身体虚弱,经常生病,一度消沉,学习成绩严重下降。面对这一切,蒋珍有多次深夜陪其看病,上门辅导,始终没有让其落下一节课,最终,陈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中。拿到通知书时,她激动地跑到学校向蒋珍有鞠了几个躬。类似的例子举不胜数,家长们纷纷感慨地说:“把孩子交给蒋珍有,我们放心。”潜心教学,独占鳌头挥大旗蒋珍有常说,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蒋珍有常年担任初三年级的语文教学,经过不懈努力,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他力求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使优秀的学生因成功而发出笑声,也尽可能使后进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受到触动。

  在课堂教学中,他重视情境的创设,努力营造课堂气氛,开展互动式的合作教学,不断摸索践行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动脑、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充满笑声。扎实的教学方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多年中考中,他所任教的班级考上省重点高中的人数位居全校之首,班级平均分屡占鳌头。

  辛勤付出换来累累硕果,蒋珍有所带的班级,学生多次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他也多次被评为“江山市百优班主任”、“江山市优秀团干部”、“新塘边镇优秀教师”等。

  孜孜追求,衣带渐宽终不悔

  在山区任教中,蒋珍有始终与学生同吃同住,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蒋爸爸”。山区条件差,他经常与学生们挤在一起睡。每当天气好时,蒋珍有就帮学生晾晒被子、衣物、鞋子。看到学生们因为寒冷而冻得双手开裂,他又自费为学生买来护手膏,晚上为学生烧好热水。

  孜孜追求的蒋珍有,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教师毛宗科这样评价道:“我们学校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老师,一名代课教师,工资这么低,工作量这么大,睡得最迟的是他,起的最早的也是他,却听不到一句怨言。”

  多年的超负额工作,累垮了他的身躯。2006年,身体不适的蒋珍有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他却说:“不行呀,我班级事还没交代,课务还没交接。”医生说:“你的病情危急,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医院多次征求家属意见,想把蒋珍有转院杭州,但又怕路途颠簸有危险。然而,躺在病床上的蒋珍有脑海里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病情,却在为他所带的毕业班着急,经常打电话向校长、老师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听到蒋珍有病倒的消息,学生们自发到医院看望。病床上的蒋珍有丝毫不顾及自己的重病,依旧对学生谆谆嘱咐:“在最后关头,千万不能放松,要全力以赴。”面对蒋珍有蜡黄的脸,学生们流着泪答应。

  无私奉献,默默耕耘30多年,蒋珍有始终牢记:只有在孩子们的心里播种希望,才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只有对孩子们倾注全部的爱心,才能呵护其心灵,拨动其心弦。他动情地说:“我愿做一个阳光下播撒希望种子的平凡教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