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结识“江山阶”(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18 09:53:17    「我要投稿
  “东方拟球接子”生活的年代,距今已有4.96亿年了呀!4.96亿年前,我们现在站在上面的大豆山,是怎样的一副景象呢?随着彭教授的讲解,我的眼前呈现出一片汪洋大海,大海里的统治者正是漂来游去的“东方拟球接子”……想必,那时它们左右逢源,且横行霸道,可后来怎么就灭绝了呢?它们在地球上生活了几亿年,惟有一层层化石留给人类,真的让人感慨万千啊!

  “对了,这里,就是在这里;这里就是江山阶金钉子的点位!”在一处石岩上,彭教授认准了上面叠了3块小石的一个“点”——这3块小石是他早年做着的记号。他拿掉3块小石,掏出手持GPS放在上面,然后读出屏幕上显示的这个“点”的经纬度坐标——东经:118°36.887′;北纬:28°48.977′。

  “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发现‘东方拟球接子’的,往上很密集,很容易找到,而往下就找不到了,所以这里就是寒武系第九阶的底界。”彭教授向我解释说,“今天来说,就是全球江山阶的底界了。”看我有些迷茫,他又说,江山阶建立之前,世界上的这类地层都暂时叫寒武系第九阶,而江山阶确立之后,等于在地球上立了一把“标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同类地层都得称为江山阶。

  我深切感受到,彭教授说这些话时,显得特别的自豪。 

  “阶”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听了彭教授的现场讲解,我是这么理解的——

  地球的年龄已有46亿岁了——呵呵,“人生七十古来稀”,虽是过时的老皇历了,可我们单个人的寿命与地球相比,再怎么高寿也是短暂得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啊!记录人的一生,可以用年、月、日;记录地球的成长过程,就得用特有的表述方式。记录地球的地质年代,按级别大小分为宙、代、纪、世、期,与之相对应的地层表述单位便是宇、界、系、统、阶。这个“阶”就是最基本的单位。打个或许不太确切的比方,这个“阶”相当于当今最基层的行政管理单位——行政村,而作为金钉子的江山阶,就是“样板村”。不过,现实中即使有“样板村”,同类的村只能视作榜样学习,而金钉子江山阶一旦建立,在名称上就要把全球的同类“通吃”。

  那么,金钉子是金子做的钉子吗?别笑!据媒体披露,安徽巢湖的平顶山,原先被国际地学界一致看好,有望钉下一枚金钉子,可附近民众误认为“金钉子就是金子做成的钉子”,因而纷纷跑到山上挖金,把整个地质剖面挖得一片狼藉,结果金子未挖着,却让金钉子泡了汤。彭教授说,“金钉子”并不是金,实际上是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不过,最初的意思确实就是金。据说,“金钉子”一名源于美国的铁路修建史。1869年5月10日,在现今美国犹他州北部,美国首条横穿美洲大陆的铁路钉下了最后一颗钉子,这颗钉子是用18k金制成的,它宣告了全长1776英里的铁路胜利竣工。这条铁路的修建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美国人为纪念这一事件,在1965年7月30日建立了“金钉子国家历史遗址”。从此,“金钉子”便成为重要地理位置的标志。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在地质年代划分上的意义与美国铁路修建史上金钉子的意义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因而被地质学家借用到地层学中。

  金钉子,不管是金不是金,都闪烁着金光!

  或许,在彭教授的眼里;不,不只是彭教授以及他率领的团队,在所有关注地球母亲的地球人眼里,“金钉子”就是全球年代地层中的明星,而寒武系“江山阶”则是一颗刚刚升起的璀璨新星,尤其耀眼夺目。

  何以见得?彭教授一板一眼地说:“目前,国际地层表有101个阶要用金钉子来定义。自1972年确立第一个金钉子以来的40年间,全世界已经确定的有65个,江山阶是第65个;至今在我国确立的金钉子有10个,江山阶是第10个……”也就是说,江山阶是最新建立的金钉子。说起这一点,彭教授有些疲惫的两眼又变得炯炯有神,那张刻着岁月年轮的脸上露出了年轻人一般的笑容……

  不过,乍一听,我并不怎么提神。已是第65个,且在中华大地上也已是第10个,这江山阶还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呢?可仔细一想,地球表面积约有5.1亿平方公里,平均七八百万平方公里才摊上这么一个金钉子,怎么不算明星呢?江山阶的荣耀,还在于它的分量特重。因为,在江山阶建立之前,中国、英国和意大利各有9个金钉子,就像奥运金牌榜,3个国家并列“金牌”榜首,而“江山阶”挂金登榜,一举让中国金牌数独占鳌头。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到,一次北京奥运会共产生了302枚金牌,中国军团得了51枚,国人并不吝啬掌声、鲜花与真金白银,而金钉子40年才产生65个,而起步晚于其他国家10多年的中国拿了10个,其含金量显然不比前者低。可我们怎么感到氛围有些冷清呢?诚然,奥运金牌是运动员用青春年华打造出来的,怎么受人追捧,我都没意见,可钉下一枚金钉子,常常也是地质学家筚路蓝缕数年、数十年的结晶,我们怎么就不能对其也慷慨一点呢?

  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流过失败的泪水,科学家也一样。1983年的大豆山之行,卢衍豪、彭善池他们并没有让金钉子在这里落户。20年后,彭善池率领研究团队再次来到大豆山寻找金钉子足迹时,却见到了一番让人痛心疾首的景象。“这事真的让人难过,让人失望!”至今,提起此事,还是让他黯然神伤,“你看,原先做过的剖面变成什么样了?”啥样?我顺着他的手指方向,看到离此一两百米处的高坡上,被人采石挖成了直径几十米的大坑,缓倾的山坡变成了悬崖峭壁……然而,大豆山丰富的三叶虫化石又像磁石般地深深吸引着他们。在长达大半年的时间里,他们躬着身,弯着腰,手持地质锤,轻轻地敲,一锤锤地敲,直敲得时光倒流,敲醒了地球在4.96亿年前留在大豆山的记忆……

  诚然,敲地质锤的并非只有彭教授及他的团队,全球的地质学家都在敲。就像运动员争金夺银鏖战奥运赛场,地质学家确立金钉子也得经白热化竞争。江山阶钉在大豆山,就是彭善池他们代表中国队,在确立第九阶金钉子竞选场上,经过多次较量战胜了参与竞选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选手。或许,不了解这一点,我们就掂不出江山阶的分量,也就无法真正认识江山阶,结交江山阶。

  “金钉子到底有什么用啊?”将要离开大豆山时,我眨巴着眼睛问彭教授。一问出口,我又觉得自己问得挺傻的:问过奥运冠军,金牌有什么用的吗?没有!我没有这样问,也没有听别人这样问。然而,问金钉子何用的,大有人在;我问,别人也在问。近来听说我与江山阶打得火热,有人就来问我:什么江山阶,什么金钉子,有啥用处?有啥好处?

  是啊,用处在哪?好处在哪?

  运动员可以把自己名下的金牌带回家,金钉子却要钉在地层上。根据国际游戏规则,金钉子从确立之日起,必须在3年内建立永久性的标志物。或许,建这么个标志物,并不会难到哪里去。这里的潜台词却是:必须永久性保护!永久性保护?谁来保护?怎么保护?问号可是一大串啊!当着彭教授和省国土资源厅官员的面,江山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君望先生就忧心忡忡地说:“没有一系列配套措施,特别是相应的财力投入,要说永久性保护,那是一句空话。”他说的没错。如今,一说“开发”让人心跳,一提“保护”使人心烦啊!

  金钉子的作用,彭教授说了许多,说真的我一句也没有听清楚。因为,我完全走了神。我想了些什么呢?

  正如彭教授所言,地球也是有生命的。既然是有生命的,地球也就得遵循生老病死的生命轨迹。我想,地球绝不会像一些灾难预言家所说的那样在2012年12月21日毁灭,但有一点也是肯定的:地球是不可能永远存在的。人类寄生于地球,地球是人类共同的母亲。我们是否有责任让地球母亲活得健康一点快活一些,长寿再长寿呢?

  没错,钉下一个金钉子,可以为国争光,为地方争得荣耀,或许还可以列出种种好处,但我想这还是其次;让我们增加了一分对地球的认知,这才是更为重要的。研究金钉子,说到底不就是解剖地球,增加对地球的认识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类研究金钉子,也应是为利而来,但这个利是整个人类认识地球、关爱地球的大利。

  彭教授说,研究金钉子,就个人来说,无利可图,无钱可赚。可十几年来,他的日程里从没有安排过休息日,重病过后依然如此,且乐此不疲。他说,这是他的一个爱好,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或许,作为一种职业,并不需要作出如此牺牲。可以说,他在金钉子面前,是无欲的。这是一种大智慧!确立金钉子,需要大智慧;保护金钉子,不也一样吗?要知道,比起漫无尽头的保护之路,确立金钉子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甚至一步也不及啊!

  “谋大利者,需要大智慧。这个大智慧,就是无欲。无欲,才能谋取大利;急功近利,只能赚个蝇头小利。”伴随着彭教授走出大豆山时,我这样想。

  哦,这不是江山阶给的我启发吗?看来,江山阶这个很有智慧的朋友,我交定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