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平凡岗位见真知——女擦鞋匠王娟芝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30 14:03:47    「我要投稿

  在市区广场和车站附近,经常可以听见“老板,擦鞋了!擦鞋了!”的声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就这样辛苦而充实地生活着,一个工具箱,一把座椅,就是工作时的“装备”,他们就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着的擦鞋匠。

  3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中山路,采访了在擦鞋岗位上坚守了9个年头,家住虎山街道达道村,今年已经55岁的王娟芝。

  见到王娟芝时,她正在给一位顾客认真地擦皮鞋。只见她先给顾客的脚插上两块防污板,以免弄脏顾客的脚踝或者袜子,然后用擦鞋布擦去皮鞋上的灰尘,又用刷子刷去鞋跟的一些泥土。紧接着,她又上一层白色软质鞋油,用毛刷刷均匀后,又用抹布将白色鞋油擦干净。最后,她又上了一层黑色鞋油,刷均匀后,再用擦布不断来回“拉鞋”。大概6分钟时间,一双“灰头土脸”的皮鞋变得一尘不染,光亮可鉴,一道道工序,在她的手里既娴熟又老练。

  短发,爽朗的笑容,说话利索,是她给顾客最深刻的印象。一会儿工夫,又来了一位顾客。王娟芝一边擦着皮鞋,一边说,“根据不同的皮鞋,选择不同的刷子来刷,擦鞋的方法也不同。虽然干的是擦鞋的活,但个人卫生还是得注意,相信没有顾客喜欢脏兮兮的人为他们擦鞋。”

  说到动情处,王娟芝向记者谈起了她擦皮鞋之前的经历。早些时候,她在一家公司的饭店内做过早点;家里有了辆中巴车后,丈夫开中巴车跑江山到四都线来回载客,她则帮着售票;之后,他儿子买了辆拖拉机,她又跟车,需要卸货时,她也帮忙着卸货。“那些经历的确挺辛苦的,不过自己也挺过来了。”说这句话时,她的脸上闪过一丝坚毅。

  “每位顾客,收费都在2元左右,现在一天有十几位顾客已经很不错了。年前和年后那段时间,行情比较好,一天有二三十位顾客前来擦鞋。遇到夏季,收入就很惨淡,气温很高,一天下来,汗水都不知道淌了多少,还只能赚那么一点点。”王娟芝说,她已经是中山路“元老级”的擦鞋匠了,通过服务态度和诚信来赢得顾客的信赖,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关键。

  下午两点半左右,王娟芝又来到市区中心超市附近,开始了下午的工作。下午和上午的工作大同小异,有顾客来的时候,她就认真地擦皮鞋,没有顾客时,她就打开手机听听音乐,或者和周围的朋友聊天,打发闲暇时间。她每天早上赶在第一拨上班族上班前支起擦鞋摊,晚上则要9点多才收摊。

  尽管擦鞋的工作很辛苦,赚钱也不多,但王娟芝却很热爱和尊重这份工作。谈及对这份工作的感受时,王娟芝略微顿了顿,“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些,但是没有什么压力,自己也觉得蛮开心的。擦鞋也是一门学问,至少需要一种用心投入的态度来对待。”

  对于擦鞋的态度,王娟芝也有自己的看法。她称,干什么样的工作是自己选择的,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好。“靠双手赚钱,图的就是个踏实,如果再不认真,别说顾客不满意,自己心里也不畅快。”

  图为王娟芝正在认真地为顾客擦皮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