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扎根农村谋教育 甘做人梯育新人——记市十佳师德标兵周永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9 15:57:02    「我要投稿

  她是上余初中的一名科学教师,20多年来,扎根山区,甘于奉献,热爱本职工作,勤于钻研教学理论,精心施教,优异的教学成绩让她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她就是衢州市“百优”班主任、我市十佳师德标兵周永飞。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教师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力,只有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的义务”。这是周永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每接手新班,她总是服从学校的安排,从不挑选班级与学生。她一边积极参加新课标培训,参加本科函授,主动学习计算机运用等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一边主动利用新知识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同时,周永飞善于总结自己的课堂教学心得,她所撰写的教学案例、论文多次获省、市级奖项。由于学生特别喜欢她上的课,课后也愿意与她多交流,无论学生基础如何,她所任教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年中考成绩超出全市平均分10多分;她所带班级学生中考上重点中学的比例总是最高;她的学生曾获得江山市农村初中中考第一名。

  以人为本 关爱学生

  对于后进学生、问题学生,周永飞总是给予特别的关爱。有位姓余的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又有一些坏习惯。有一次他生病流鼻血,周永飞得知后,送去药品给他去“火”,并带他到医院诊治;看到这名学生的鞋子破了,周永飞又带他去商店买了新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名学生激动得掉下眼泪,从此他改掉了坏习惯,努力学习,关心班级,中考时考出了全市第15名的好成绩。

  对平时不守纪律的学生,周永飞经常找他们谈话,并与他们签订协议书,以“一天不违纪就奖励”等办法促其转化。她从没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有同事问周老师:“为什么对每位同学、每件小事都那么细心、耐心?”她总是严肃地说道:“孩子的心灵是需要我们老师细心呵护的,有些事对我们大人来讲可能是小事,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影响一生的啊!”

  周永飞还非常重视“留守学生”的教育,经常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并建立“留守学生”成长记录档案。

  学生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她与学生家长的关系总是能处理得很好;学校周边的村民都很欣赏她、尊重她,并美其名为“上余初中的魏书生”。

  立足岗位 无私奉献

  有一年,周永飞的学生参加中考,自己的女儿也参加中考,作为母亲,她当然希望陪伴女儿身边,和她一起渡过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试。可周永飞更放不下自己的学生,两天的考试都和学生在一起,连晚上都没能回家,直到中考结束,送走所有学生,周永飞才想起女儿,唯有在心中默默祝愿女儿一切顺利。懂事的女儿非常理解地说:“我妈妈的孩子有很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个罢了!”平时,周永飞很少因为生病请假,即使是住院动手术,她也放不下自己的学生,出院第二天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学校。

  有位特级教师说过:“大爱无迹”,这句话用在周永飞身上最恰当不过。她总是立足岗位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事,满怀赤子之情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矢志农村教育,不图所求,甘作人梯,育得桃李满园,安然在花丛中欢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