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家的老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8 11:43:12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新塘边上洋。自从家里盖了新屋后,原来住的房子,一家人很自然的就叫成了老屋。

  老屋并不古老,是日本侵略者在我们村实行“烧光”政策后,爷爷亲手盖的,房龄比我这中年人大28岁。老屋是当时乡下标准的“合面三架”的一半:一面三架。纵向前后各一间卧房,中间一间是厅堂,纵向右边是约宽2米的弄堂,前通大门,后通协屋,正对厅堂还有一个天井。前弄堂的大门后还有一固定的木板楼梯,通往楼上。当年爷爷盖这房子时,家里人多,地基少,房子盖好后,只好在层高不够的情况下用木板隔了一小层,算是二楼。

  说起老家的老屋,有着我很多儿时的回忆。父亲兄弟三人分家后,老屋便分给了我父亲。我兄弟姐妹四人,楼下是父母亲和姐姐的房间,我和两个哥哥还有奶奶住楼上。说是楼上,其实是大通间,层高也不够,人字型的二楼空间,中间位置约有一人多高,两边位置只有半人多高。木板楼面铺上稻草,放上草席,便是床。在农村,这种砖木混合结构的房子,绝对是冬暖夏凉的,但一般是指楼下,楼上却相反。二楼只有一小个通气窗,夏天特别热。当时在农村,没有电风扇,更不可能有空调。晚饭后,男女老少都到屋外乘凉,夜里十一二点了,我还不想上楼,因为楼上还是很闷热。到了冬天,从瓦缝和天井处吹来的冷风,夜里让人感觉像睡在室外一样。碰上下雪天,雪沙子从瓦缝处溅入,直往脖子处落。早上起来,棉被面都湿湿的。虽然那时这样艰苦,却也感觉欣慰的。因为伯叔和我父亲分家以前,家里共有18口人,除了伯伯、父亲各拥有一个房间,其他人都睡楼上。从有记忆以来,我就和奶奶睡隔壁床。晚上,我常会问奶奶有没有吃的,慈祥的奶奶就会打开她的“钱柜”,用她的食指到糖瓶里掏一小块土红糖给我吃,我也就含着糖甜甜地睡去。每年夏天,在老屋前的空地上,乘凉的人坐了一圈,我也会搬来两条长凳一并,趴在上面,然后嘴里叫嚷着有蚊子咬我了,这时,父亲、母亲或者奶奶,就会一只手替我扇扇子,一只手轻轻地抚摸我,替我挠痒。直到我沉沉睡去后,再轻轻地抱我上楼睡觉。当我读小学时便开始住校了,只有星期六和寒暑假时才住到楼上。后来,家里买了生产队的队屋,我和哥哥就搬到队屋去住。奶奶恋着老屋,还是住在老屋的楼上。再后来,队屋拆除建了新屋后,我们全家都搬出了老屋。多年后,奶奶去世了,父母亲都随我们兄弟搬到了城里,老屋成了真正的老屋了。

  空置的老屋没了人气,很快就这里破那里漏了。每年夏天,父亲都要雇人修理,但老屋就像上了年纪的老人一样,情况越来越糟。

  这几年,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农村里楼房像雨后的春笋般一栋接一栋拔地而起,已完全取代了老房子。我家的老屋成了危房,破旧的样子还影响村容村貌。再过几天,拆建的动工证即将审批下来,我家的老屋很快就要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而我,以后只能在电脑照片上观看老屋的样子,静静地回忆从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