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七都,峡谷多风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8 11:35:04    「我要投稿

  倘若掠空俯视,你会发现,仙霞山脉从岭南一路越过美丽的武夷山,逶迤而来,斜贯江山的东南边缘地带,宛若游龙,直斜插入漫漫东海。仙霞山脉漫天覆盖,蛇曲起伏,几近占了江山版图的三分之一。群山间,无疑,廿七都是江山峰最高、山最多、林最密的所在。这里还拥有全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次森林,其境内仙霞山脉纵横交错,危峰林立,沟壑如削,兀多添了几分神奇、幽迷。美丽的廿七都,从来就有“江山之西藏”、“浙西小九寨沟”、“梦落香格里拉”等诸多美誉,有着江山最神秘、迷人的景致。

  廿七都,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从来就是云遮雾绕,神奇而独有的。廿七都,两条长长的峡谷呈“人”字,从大峦口的雪花淤分叉伸向峡谷深处,有百里之遥。里面山高林密,是一块人迹罕至的处女地,这是它的独特优势,别地是无法与之媲美的。自然,她也就成了驴友们寄趣山水,觅景寻幽的首选之地。

  在清代,地以都名,十分常见。可随着岁月的更替,现在已是所剩无几了。不知是“天高皇帝远”,还是什么原因,总之,廿七都就这样避过了朝代更替的地名更新,口口相传,神奇地保留了下来,也可算得上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迹了。廿七都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区域,说它奇特,也是有原因的。确切说来,廿七都的地名已是名存实亡了,成了人们口中的一个概念性的地名,它泛指的是以前的大峦口、定村、双溪口、周村这一大片,是以上四个山乡的统称。可人们,特别是一代代住在廿七都里面的山民,也许是故土难忘,还习惯地统称之为廿七都。即使在政府“下山脱贫”的号召下,移民而出,可凡是去上述四乡走亲访友的,仍然沿袭老传统,还是说“归廿七都”,而非具体所指哪乡哪村。

  在仙霞山区公路开通以前,廿七都山区山高路遥。从峡口到廿七都腹地的双溪口据说要涉过36道溪流,其艰险可想而知。虽然山峻、岭险、路崎岖,廿七都却是富庶的。大峦口的杨梅,双溪口的竹木、茶叶,周村的猕猴桃,哪样都是响当当的“名牌”山特产!

  与山外的平原地区不同,廿七都由于地形的独特,人们居住得十分分散,东一家西一家,四处散落在连绵群山的褶皱与大小峡谷之间,三、五户甚至单门独户的也可以说并不鲜见。低的处平坦峡谷中,高的居半山腰或山巅之上。早晨雾霭升腾,白浪滚滚有如海潮飞涌,居半山的人不得不当起了腾云驾雾的“半仙”,往往有一条蛇曲蜿蜒、崎岖难行的羊肠山道从天挂下,疑从天降。进出一趟说不定就要老半天,甚至一天才能打个来回。因此,廿七都的地名也就无可避免的几乎大多带有了坑、口、坞、岭、岩、峦、顶、坪等这样的字眼,普遍带有明显的大山区印记。

  山高路陡,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几大因素无情地制约了山民的发展。幸好,现在政府号召人们下山脱贫,许多人都已在峡口、淤头、清湖、上余等地的下山脱贫小区建起了新房,彻底告别了“开门见山、闭户野猪闹”的封闭生活,生活水平也芝麻开花——节节高了。其中从定村等地移出聚居而成的花园岗、白沙已成为了新区建设的样板。

  高山蕴好水,好水育好林。山高林密是廿七都的优势。凭着这一优势,居大峡谷深处的廿七都人也是曾经辉煌过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山外的发展建设急需大量木材,于是,木材资源丰富的廿七都双溪口一带就成了众多木材客商纷纷涉足的风水宝地,而源源不断的木材也成了廿七都人的“聚宝盆”。曾几何时,廿七都人,成了山外人羡慕的对象。如今,科技的力量已敢叫日月换新天了,旅游观光、蓄水发电两用水库——白水坑水库已经在廿七都双溪交汇滩头的雪花淤建成发电了。高峡出平湖,廿七都深处新出现了一块美丽夺目的“绿翡翠”。站在雄伟的白水坑码头上看四野绿峰环侍,碧波澄碧,千岛吐翠,飞鸟掠空……好一处迷人的人间胜迹啊!钱塘江源头的廿七都有幸成为了我邑森林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我想,江山能成为省级森林城市,这其中,美丽的廿七都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在遥远的未来,廿七都,一定会在扮靓江山的角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碧水青青,森林翳翳,脉脉含情的廿七都大森林里的绿水,泛载着一片片用首尾相连的廿七都大森林绿叶做成的浪漫之舟,义无返顾,款款直奔大海而去,滋润着钱塘江沿岸的千里沃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