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爱,在没有血缘的亲情间蔓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7 07:47:07    「我要投稿

  人物:虞彩英

  职业:峡口镇连丰村村民

  事迹:悉心照顾脑瘫小姑29年

  29年前,她嫁给了有个脑瘫妹妹的丈夫。29年来,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默默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伺候好公婆,照顾好脑瘫的小姑子。她放弃外出工作的机会,用超越血缘亲情的孝心、爱心与责任,将小姑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她就是峡口镇连丰村村民虞彩英。

  近日,笔者走进了连丰村一间楼房里,见到了虞彩英的小姑叶吉秀,她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穿戴干净整洁。在她房间里,笔者看到生活用品都被整齐摆放在一起,桌子上还有没吃完的饭菜。当看到记者露出的疑惑表情,随行的村民王连英告诉笔者:“要不是她嫂子的悉心照顾,她可能活不到现在。”

  叶吉秀今年44岁,一级智障。她一出生就是个脑瘫患者,智力非常低,不会说话,只会摆几个简单的手语。小时候由父母照顾,后来哥哥叶方余和虞彩英结婚时,父母已经年事已高(现已去世),虞彩英就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小姑子的生活起居。“我的丈夫以前是开拖拉机的,现在是村里的村委会主任,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工作,作为妻子的我也应该为村民做好表率,照顾小姑子的生活我无怨无悔。”

  原先,虞彩英和叶吉秀是在一起生活的,照顾叶吉秀还比较方便。10年前虞彩英家盖了新房子,新居和老房的距离相隔1公里。全家人都搬过去了,可是叶吉秀却无论如何都不肯和家人们一起过去生活。多次带她过去,她都跑回老房子那边。无奈之下,虞彩英和叶吉秀就分开居住。为了能让叶吉秀吃上热的饭菜,虞彩英每次做好饭自己都顾不上吃,就给小姑子送过去。她不仅要饿着肚子往返两公里给叶吉秀送饭,每次还要等叶吉秀吃好了才回家。

  叶吉秀的被褥一直十分干净整洁,为了防止她生褥疮,虞彩英总是及时把她弄脏的被褥及时换洗。天气晴好时,虞彩英就会给叶吉秀洗澡,可是叶吉秀每次都不配合。有一次,虞彩英给叶吉秀洗澡,可是叶吉秀却死活不肯,拿起东西就摔。虞彩英还被打了几记耳光,洗澡水泼得她全身都是。说起被打巴掌,虞彩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她一直无意识地乱抓乱挥,而且力道很大,有时就会打到我的脸。她还是个‘孩子’,只是讨厌洗澡,并不是故意的。虽然心里也感到委屈,但我从来没有怨过她。”虞彩英说。

  虞彩英不仅要照料叶吉秀的衣食住行,还要时刻留意她的状态。叶吉秀经常走丢,寻找叶吉秀就变成了虞彩英的“家常便饭”,可以说是一周一小找,一个月一大找。叶吉秀走失迷路了,虞彩英夫妻俩就会到处寻找。如果在本村范围内找不到,他们就会叫上邻居、朋友帮忙一起寻找。多年来,单单是寻找叶吉秀的路程就又已经有好几百公里,足迹遍布江郎、十里排、淤头、保安等地,耗时几百个小时。“有一次,突然发现小姑子不见了,我和丈夫就在村的周边范围开始找,可是始终找不到人。后来我们开拖拉机往石门、十里排、淤头方向找,几个朋友往保安乡方向找,邻居帮忙在本村范围内继续寻找。一直到晚上10点,才在淤头找到小姑子。”虞彩英无奈地告诉笔者,人活着如果天天给她关着,时间长了肯定会关出病来。为了让小姑活得快乐自由,她和丈夫只能任其自由来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踏上寻找小姑的路。

  这些年来,虞彩英有多次外出工作的机会,甚至有用工通知已发到她家,但为了照顾叶吉秀她都拒绝了,甘心做一名“母亲”、“保姆”。29年来,她回娘家必须当天就赶回,不能旅游,无法逛街,一直被“牵”在这个家里。

  “这些年你累了,后悔了吗?”当面对众人的疑问时,虞彩英总是微微一笑: “说不累是假的,但我从未后悔过。他是我的小姑子,无论是感情上还是责任上,我都舍不得。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虞彩英对小姑子这样细心照料,即便是亲姐姐也难以做到!”在峡口镇连丰村,每当大家谈及虞彩英29年来悉心照顾小姑子的桩桩事例,就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声声赞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