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美丽的彩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1 09:54:18    「我要投稿

  我家门口,有一座把江城连在一起的桥,它原名叫城中桥。桥面上,拱起的彩虹是桥的标志,因而就著称彩虹桥了。

  每天早晨,我从桥上走过去;晚上,我又从桥上走回来。我由衷地感到,彩虹外貌美,彩虹桥的内心更美。

  从它屹立在须江边的第一天起,它就像一个忠于职守的哨兵,不管酷热难当,还是寒风刺骨,它全然不顾。它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在哨位上,即使是天塌下来,它也不会侧一下身。它是一个螺丝钉,从把它拧在这里的那天起,没有把位子挪动半分毫。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一分60秒。它哪一刻离开过?它不知道什么叫请假,也不懂缺席是什么意思,更没查过字典,星期天和星期一有什么不同?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它虽然在水边,没有治过水。但是它想,入家门不入家门有什么区别,我天天在家,天天在岗位上,岗位就是家。数学家陈景润走路时在考虑一个数学问题,结果把头碰在树上。它想,那是树长的位置不对嘛!我们新中国有个航天科学者,他有五个女儿,五个女儿结婚时他都没能够回家。这个科学家逝世后,他的女儿在悼词中说:“爸爸,我没有遗憾,当听到‘嫦娥’上天的时候,我比别人更自傲。”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它说,这个科学家女儿多好啊!

  在不远的下游,它有个孪生兄弟——北关桥(彩虹桥的长度为204.6米,北关桥的主桥长度也为204.6米),如果小的时候,做哥哥的能帮助弟弟把“虹”也往上拱一拱,那么,“北关”该是“小彩虹”了。可是为了事业,它无暇顾及。弟弟的“虹”因未及时拱起,变成了一把朝天的弓。孪生兄弟的外貌本来应是一模一样的,哥哥未及“伸手相扶”,它们只能同中存异了。

  为了大家,未能顾及小家。这样的人我们身边还少吗?

  彩虹桥东临国际大酒店,西通市中心。在这个风水宝地上,可谓酒红灯绿,觥筹交错。

  在这样的地方,它染红了?变绿了?浸黑了?沾湿了?

  不!一点都不!

  身在闹市,一尘不染,这是它性格的使然。

  它侧一下脸可尝美酒,伸一下手可揽香花,还有功名利禄,它不屑一顾,它的心里,只有神圣的事业!

  尽管哗声如潮,它是聋子;那怕五光十色,它已患了白内障。当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到某一项事业时,外界的影响便减轻到最低的限度,甚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对于它来说,最敏感的莫过于行人与过客。当晨曦初露,三三两两的行人来了,它认为这是最神圣的任务,决不等闲视之;华灯齐放,过客频频而致,它看来这是最庄严的时刻,绝对不能心不在焉。一天到晚,迎来送往,一分钟也没有停歇过。人生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他感到这样忙忙碌碌,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有时,也朝前看看,离它不远的虎山桥,映入眼帘的是“国家公路二级大桥”。平心而论,哪一点逊色了?但它不羡慕不眼红,甚至连这样的“职称”梦也没做过。只要做好工作,何必一定要戴那顶帽子?

  有时,也朝后望望。离它不远的游览桥,灌入耳膜的是欢声笑语、曼舞轻歌。静心而思,游览桥上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唯有脚步也是缓缓的,担子比自己轻多了。而为它唱的赞歌不绝于耳,游人更是把它簇拥。相比之下,自己被“冷淡”了许多……

  城中——城市的中心。在这风水宝地,不要多少时日,就能腰缠万贯……

  啊呀!想到那里去了,只要听到和这些沾边的话,它就感到耳热脸红。

  难道,我是为了这些?

  为了前辈东门桥(位置相近,因不适应交通事业发展,已毁)未竟的事业,毫无二致,毫不犹豫,这是历史的责任。

  方志敏被捕时,敌人在他这个共产党的“大官”身上,只搜到一支自来水笔,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这,就是彩虹桥。

  这就是我每天都要从它身上来回的彩虹桥。

  这就是每天不知有多少人来来往往的彩虹桥。

  当我站在桥上,放眼前面的山山水水,我似乎也是一座桥,让那些山水沟壑应该有桥的地方——都有桥,那么,“有意者事竟成”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