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座大桥凝聚着他的心血——记市第八批拔尖人才郑江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1 08:19:31    「我要投稿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有一股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精神,一身精湛的技艺和一项项骄人的业绩。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江山城市建设上大显身手、大放光芒,浇筑了江城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座座坚固的桥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写就自己的华美篇章。他就是衢州市第四届拔尖人才,衢州市“115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才,江山市第七届、第八届拔尖人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江敏。

  温文尔雅、务实敬业、从容淡定,这是他给大家的共同印象。二十多年来,他为江山城市建设奉献了大好青春年华。

  郑江敏1985年中专毕业后进入了市建设局市政园林管理处从事园林工作,此后因工作需要,他从市政园林管理处转岗到市政工程公司从事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林业专业出身的他因缺乏城市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暗暗下决心要刻苦钻研业务,在城市建设领域创出一片新天地。他自学考取了同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本科专业并顺利完成学业。由于务实肯干,锐意创新,工作业绩突出,又先后被调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和市政工程管理处从事城市规划、市政工程设计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及项目管理工作。为更好地胜任工作,郑江敏还相继考取了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投资咨询工程师等7个工程系列国家执业资格,为他大显身手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每一个工程项目,郑江敏都异常执着,也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2001年,我市规划建设城中大桥、北关大桥、迎宾大桥,而郑江敏则担任这三座大桥项目建设管理的技术负责人,负责协调、解决工程设计及实施阶段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城中大桥为三跨不等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在我市桥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北关大桥为钢筋混凝土自锚式悬索桥,118米中跨创当时省内同类桥梁跨径之最;迎宾大桥为上承式系杆葵拱拱桥,90米中跨创国内同类桥梁跨径最大纪录——三座大桥的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郑江敏没有退缩,他一心一意地扑在工程上,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一遍一遍地仔细验算桥梁关键部位设计方案,一页一页地耐心查阅资料并做模型实践解决技术难题,一次一次地虚心请教专家攻克自己无法突破的技术瓶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个个项目得以有序推进,三座大桥相继顺利建成通车,成为“一江两带”上的最靓丽风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几座大桥桥址都处于岩溶发育地区,郑江敏与团队成员们经过多次分析研究,通过技术创新攻克了岩溶地区钻孔灌注桩施工的技术难题,仅城中大桥和北关大桥经审计部门审定,就节省了基础投资360多万元。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郑江敏也积极投身于学术研究。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常常俯卧桌前搞研究。在万籁俱寂中,往往只有“沙沙”的画图声、“哗哗”的翻书声陪伴。天道酬勤,郑江敏主持或参与的多个课题研究,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的《混凝土自锚式悬索桥分析理论和设计技术研究》课题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混凝土自锚式悬索桥和中承式钢管砼拱桥安全性评定及病害处置研究》课题获衢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上发表,《钢筋混凝土自锚式悬索桥的设计与施工》一文在“第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大会上作重点交流。

  出色的业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郑江敏光荣地当选为衢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江山市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面对众多荣誉,已任市中部工业区开发办副主任的郑江敏依旧本色未改,执着前行在工程建设领域,为我市打造现代产业新城努力奋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