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潜龙在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6 10:49:04    「我要投稿

  西汉大儒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载有求雨止雨法,可见求雨之事很古老。这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反映了我们的祖先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

  古时候有一年,江山大旱,峡口尤甚,峡里湖干涸,稻禾枯死。这时候人们自然会想到求雨。求雨,又叫祈雨。祈雨之前,全村人都要戒杀生,沐浴,烧香拜佛,一片虔诚。若求不到雨,人们只怪他们自己人当中有人不虔诚,决不会想到别的原因。

  由绅董发起,各户按田亩捐钱,请来江山最有名的法师,登坛作法。作法的地方叫“道场”,道场上要设坛,坛在天棚内,一丈五尺四寸高,一丈云梯一条,新桌十张,新椅一把,桌上摆着钟、鼓、宝铃等等法师用的法器。还要摆上许多果品,如馒头十五碟,其它水果糕饼共二十碟,茶一壶,香纸烛若干。还备有文房四宝,再配有大白公鸡一只等等。同时还备有水桶二担,龙缸七个,没有龙的缸要画上龙。法师不会画龙的,就写一个大龙字贴上。龙缸中盛上半缸水,缸中养着黄鳝、泥鳅、青蛙之类,作为“龙种”。

  作法时,要有一对属龙的童男童女作陪。法师要画龙五条、雷神一张,贴在棚内,日夜烧香念咒,如果求不到雨,要念七天方罢。

  那天,法师身穿八卦袍,像模像样地披发仗剑,步罡踏斗地作法,捣鼓一通之后,骑上独龙杆(一根长竹杆),吹着号角,嘟嘟作响,求雨的队伍排了三里长,向峡里潭奔去。在那里作法念咒多时,并没有看见有龙种出现,闹了大半天,水坑里跳出来一只“牛粪蛤蟆”,法师连忙捉了,塞在袖口里,喝叫回程。回到道场上,将“牛粪蛤蟆”放入龙缸中,蛤蟆早已死了,再看看天空,天空中万里无云,仍然赤地千里。

  第二天,法师仍旧作法,念“五方圣水咒”(东方取水):“东方龙神,至圣至灵至神,盛应圣道,千古灵及于今,感于天帝,感于下民,吾今请你,符同圣水,驾雾腾云,俯坛知会,行雨济民,急急如律令。”

  法师按顺序作法念咒:请五方圣水咒,取白公鸡冠血咒,与龙神开光咒,登坛咒……七咒八咒念了半天,方又重整队伍出发,仍在峡里潭边寻龙神求雨。这次法师在潭边念咒时,陪在身边的童男名叫癞头倪(江山话音译)的,听得大笑起来,气得法师直瞪眼。

  第三天,法师实在没有别的方法了,只能是老一套地念咒。百姓们也失去了信心,都说这法师徒有虚名。法师在峡里潭边求龙神,听到民众大有怨言,急得无地可钻,那癞头倪却又哈哈大笑不止。法师听着,又气又羞,真想揍他两下耳光:“你小子怎么老跟我作对,幸灾乐祸哪!”

  癞头倪笑道:“你这法师,这么一大把年纪,怎么不知事呀?人有人官,马有马王,都是有上司管着的,那龙要下雨不下雨,能听你的吗?它没有权下雨呀,要有玉帝的命令,它才敢下哩!”

  “这么说,我是求不到雨了?”

  “这也不一定,事在人为嘛,有些事是可以逼出来的。”

  法师根本就瞧不起癞头倪,但事已至此,只要癞头倪帮得上忙,你就是爷爷,自己就是孙子,他央求道:“现在你是法师,我是童子,有什么办法请讲吧。”

  癞头倪笑道:“我可不当法师,我是你爷爷。”

  “爷爷就爷爷吧,我的好爷爷,孙子求你啦,救我的命吧!到底有什么办法呀?”

  癞头倪听着,得意地笑道:“我救的不是你的命,是峡口百姓的命。不过,以后你可不能再自欺欺人了啊!”法师连忙点头说:“对对对,救百姓的命,救百姓的命,以后我再也不敢以作法捞取百姓的钱财啦,你有什么办法快说呀!”

  癞头倪笑道:“我天天在这里抓鱼、摸鳖,知道这两天大龙到东海它爷爷那儿去了,这里的小龙就被关在石壁洞中,不信你用耳朵贴上听一听看。”

  法师真的将耳朵贴在石壁上听,果然有唏哩哗啦的声音,大喜过望,笑道:“看你小小年纪,还知道甚多。”

  “你是孙子,我是爷爷,怎么是我小小年纪?孙子,快动手吧,你用手中念咒作法用的宝剑,将石洞门撬开呀,撬开小龙肯定会跑出来,天空就下雨了!”

  法师很听话,用尽吃奶的力气,才将石洞门撬开一条缝,那七条小龙,秤杆那么长,一齐挤了出来,吓得法师丢了法剑,转身就跑。癞头倪双手抓了七条龙,也不回头就跑。天空即时乌云满天,雷鸣电闪,一时大雨倾盆,平地水深三尺。

  原来大龙在东海办事,突然心血来潮,没想到人们为求雨,趁它不在时把小龙抓去了。为了营救孩子,在得到东海龙王的允许下,它决定冒犯天条满足人们的要求,先降雨,后向玉帝报奏。于是“云从东海起”,就带雨回来了。癞头倪见旱情已经解除,溪塘都已水满,就随手把小龙扔到溪水里。那些小龙就在水面追逐游嬉,大龙赶到时,就把那七条小龙带了回去。大龙怕它们再次逃跑,当小龙们没注意时,就在水沿石壁上刻了“潜龙在渊”四个大字。意在告诉龙子,龙是应该潜伏在潭底深渊中的,不能随便跑出去玩耍。

  那些小龙看到水沿石壁上的“潜龙在渊”四个新鲜的大字,还以为天上神仙的手笔,吓得不敢动弹,千百年来一直藏在水洞中。

  这“潜龙在渊”四个古体大字,至今还在内峡里桥的桥底水沿石壁上留着,游客们常去观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