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古稀老人16年的社区情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5 08:05:36    「我要投稿

  人物:祝春和

  职业:退休老人

  事迹:退休16年来,一直热心虎山街道西门社区的社区事业。

  他是一位退休老人,16年来一直关心社区的大小事,将自己的爱心倾注在虎山街道西门社区的社区大家庭里,将帮助社区居民当成乐趣,默默为社区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平时,他带领社区居民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不求任何回报,被公认为社区的“老模范”。这位老人就是今年已经77岁的祝春和。

  3月13日,记者前往虎山街道西门社区进行了采访,说起祝春和,该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无不称道他16年来无偿为社区事业所作的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虽检查出患有心血管堵塞,却依旧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退休之前他当过江山二中的校长兼书记,也作过调研员,退休后就一直默默地坚守在社区工作者的岗位上。

  据了解,服务社区工作16年来,祝春和身上的“头衔”还真不少:“义务板报员”、“家事调解员”、“信息宣传员”……只要是有益于社区、居民的事儿,祝春和一定亲力亲为。“现在一直当小区的居民小组组长,像收水费、卫生费、调解邻里纠纷等社区琐事都做过。”祝春和说。

  西门社区的宣传工作在祝春和的带动下搞得有声有色。一个季度更新一期宣传橱窗里的内容,以及半个月出一期的黑板报,祝春和都积极投身其中,每次更换宣传橱窗和黑板报的内容,他都要查找各种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宣传作用。在该社区的宣传橱窗里,由他书写的书法,以及由他组织邀约的书画爱好者带来的书画,为该社区的居民及时地提供了信息。

  在投身社区宣传工作的同时,祝春和还在学生暑假期间,免费为该社区的留守儿童举办学习班。语文、数学、葫芦丝等各种兴趣学习班为社区的孩子带来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学习班的教师全部由退休教师组成,空闲的时候,我们还会带这些学生去清漾毛氏文化发祥地、市博物馆等景点游玩参观。”祝春和面带微笑地说。

  一个好的社区,离不开一个有活力的老年活动室,而这个活动室的建立祝春和功不可没。在他一手经办的在老年活动室内,老人们或阅读报刊杂志、或谈论国事、家事;或开展玩扑克等娱乐活动,其乐融融。他还邀请了几名老师,组织了一批社区老人,就这样又组成了社区的合唱队、乐队、舞蹈队,在一些比赛中,该社区的合唱队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祝春和说:“在社区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经费问题难以解决,很多时候,我都利用积累起来的人际关系去寻求企业的赞助,没有经费时,还自己倒贴。”很多人对他义务为社区工作的热情表示不理解,认为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在家享受着天伦之乐,而不应该这样“折腾”,面对这样的言语,祝春和也只是笑笑,“我只是想让自己老有所为,义务为社区做事,不仅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也为社区的百姓带来了便利。”

  “祝春和,16年坚守着社区工作,默默地为社区服务,他的精神很感人,也希望有更多像他那样的人加入到我们社区工作当中。”西门社区工作人员黄月英说。

  一桩桩、一件件在人们眼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祝春和老人总是心生牵挂。“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希望自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祝春和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他还会一如既往地为社区服务,为社区居民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