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阳光下,与爱同行——记新塘边初中最美教师蒋珍有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5 08:04:23    「我要投稿

  弹指间,30多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30多年来,蒋老师在太阳底下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甘当一只拓荒的老黄牛。在农村教育这块无垠的园地里,他辛勤耕耘,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孩子,捧给了太阳,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孜孜追求——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1979年9月,18岁的蒋老师高中毕业回到家乡,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的他,成了塘源口初中一名普通的代课老师。从此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尽管在当时代课老师的工资不高,地位较低,但深爱教育事业的蒋老师丝毫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放弃报考当时十分吃香的供销社营业员、乡文化站干事的机会,一心扑在了教书育人上。

  为了使自己迅速地融入教师角色中,上好每一节课,蒋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白天,和学生们融为一体;晚上,在灯光下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有时备课、批改作业直至深夜。

  在山区初中任教中,条件恶劣,生活水平低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同事们不约而同舍弃那微不足道的代课工资,纷纷下海。面对曾经的同事衣锦还乡,再看看自家寒酸的住宅。蒋老师也曾动摇过,但面对着山区孩子渴求读书的眼神、面对着山区父老乡亲的重托,他毅然留了下来,一呆就是23年。

  23年里,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时光染白了他的鬓发,却磨不旧一颗火热的心。始终做到爱生如子,1991年,学生毛某某因家庭变故:父亲因智障犯事坐牢,母亲长年外出打工,兄弟两人与奶奶相依为命,无心学习。了解到这一情况的蒋老师,及时与他沟通,为他买饭买菜解决生活上困难,又在课外时间对他进行细致的辅导。在蒋老师细致的帮助下,毛某某光荣的加入团组织,学习也突飞猛进。07年时,在毛某某的结婚宴席上,蒋老师被学生家长恭恭敬敬地请到了首席。陈佳美同学身体虚弱,经常生病,一度消沉,学习成绩严重下降。面对这一切,蒋老师多次深夜陪其看病,上门辅导。始终没有让其落下一节课,最终,陈佳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中。拿到通知书时,她激动的跑到学校向蒋老师鞠了几个躬。类似的例子举不胜数,学生家长们纷纷感慨地说:“把孩子交给蒋老师,我们放心。”

  选择教师,蒋老师无怨无悔、尽心尽力,选择教育,他责无旁贷、尽职尽责,选择教师,他奉献大爱,尽善尽美。30多年一路走来,蒋老师已经将这一腔特别的爱,奉献给了他特别挚爱的教育事业,而且他将擎起这熊熊的火炬,继续跑完自己的人生接力!

  任劳任怨——换得桃李笑春风

  雷锋曾经说过:如果我是一滴水,我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线阳光,我就要照亮一分黑暗;如果我是一颗粮食,我就要哺育有用的生命。

  在30多年的教学中,蒋老师始终一颗心扑在学生上,与学生同吃同住。不仅任教两个班的功课,担任班主任,还负责团总支工作,又兼任宿管老师。工作量不断超额,却听不到一句怨言。

  由于山区条件特别差,上百个学生挤在一起。木屋阴暗潮湿。于是,在冬日的阳光下,总能看到蒋老师忙碌是身影,帮学生晾晒被子、衣物、鞋子。看到学生们因为寒冷而冻得双手开裂,又自费为学生买来护手膏,晚上为学生烧好热水。在学生的眼中,他不是蒋老师,而是“蒋爸爸”。

  任劳任怨的蒋老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1991年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在审批入党的组织会议上,党员教师毛宗科就这样评价道:“我们学校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老师,一个代课教师,工资这么低,工作量这么大,睡得最迟的是他,起的最早的也是他,却听不到一句怨言。”结果,全票通过的蒋老师,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多年的超负额工作,累垮了他的身躯。06年时,身体不适的蒋老师被送进了人民医院,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他却说:“不行呀,我班级事还没交代,课务还没交接。”周医生严厉地说:“你不要命了吗?看看你化验单上的数据!”住院期间,医院多次征求家属意见,想把蒋老师转院杭州,但又怕路途颠簸有危险。然而,躺在病床上的蒋老师脑海里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病情,却在为他所带的毕业班着急,经常打电话向校长、老师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听到蒋老师病倒的消息,学生们自发到医院看望。病床上的蒋老师丝毫不顾及自己的重病,依旧对学生谆谆嘱咐:“在最后关头,千万不能放松,要全力以赴。”面对蒋老师蜡黄的脸,学生们流着泪答应。

  多年的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的硕果,他所带的班级,学生多次获奖(郑凌云市科学竞赛二等奖,周善辉市科学三等奖,蒋翔市科学竞赛二等奖、数学竞赛二等奖,姜亦桦市语文竞赛三等奖,蒋丹、姜锡贵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蒋丹市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自己也多次被评为“江山市优秀团干部”、“先进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江山市百优班主任”、“新塘边镇优秀教师”。每年学生寄来的贺卡装满了几个抽屉。

  那一刻,蒋珍有老师是最幸福的!

  潜心教学——独占鳌头挥大旗

  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多年的教学,蒋老师深切的感受到: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必须准备一桶水。尽管只是代课教师的他,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怨天尤人。多年来,一直坚持系统的学习教育理论,结合自身实际,撰写读书笔记,在当时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1993年开始,每年花费半年的工资参加中文专业自学考试,通过三年的奋斗,1996年5月获得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之后,从01年开始,又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

  蒋老师常年担任初三年级的语文教学,经过不懈努力,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力求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使优秀的学生因成功而发出笑声,也尽可能使后进生在愉快和谐飞气氛中受到触动。于是,办公室总是可以看到蒋老师认真备课的身影,备课时,蒋老师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以生为本,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课程改革的今天,重视情境的创设,努力营造课堂气氛,开展互动式的合作教学,不断摸索践行江山市“135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动脑、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充满笑声。

  扎实的教学方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历年中考中,他所任教的班级考上省重点高中的人数位居全校之首,班级平均分屡占鳌头。在各类征文中屡次获奖(2001年衢州市“森林防火”征文二等奖、2011年江山市“幸福校园”征文二等奖、江山市第30届学生语言能力大赛一等奖)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蒋老师在教学中还积极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购置了电脑,参加远程教育培训,刻苦专研,不懂就问,努力学习电脑知识,掌握课件制作的基本要领。制作的课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获得江山市二等奖。

  “不会从事教学研究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将教学中的得与失做详细记录,以终身学习的心态对待新形势,当新课改的春风吹进校园时,他以一颗谦虚而又谨慎的心投入到课改的浪潮中,为了提高教学效率,蒋老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论文《浅谈农村七年级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获江山市三等奖,《创新精神与学生作文创新能力培养浅议》、《浅议学生写字糊涂成因和矫正策略》在中学生报刊登,《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在《班主任》期刊中发表。

  无私奉献,默默耕耘30多年,蒋老师始终牢记:只有在孩子们的心里播种希望,才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只有对孩子们倾注全部的爱心,才能呵护其心灵,拨动其心弦。他说:“我愿做一个阳光下,播撒希望种子的平凡教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