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歌舞梦想,在路上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4 14:20:22    「我要投稿

  12岁的她,唱歌、跳舞、弹钢琴、学习样样出类拔萃,且顺利地考上了仅在全国招10人的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音综(音乐舞蹈综合)专业——

  歌舞梦想,在路上

  全国100多个考点,报名近3000人,才10岁出头的孩子,经过初试复试再复试再再复试,最后仅录取10名身体条件极好而且兼具舞蹈与歌唱天分的孩子,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选拔可谓残酷。

  就读于实验小学六年级的12岁女孩周玥彤,前不久就经历了一回。值得骄傲的是,仅仅10张入场券,这个江山小女孩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及全面的表演能力轻松地就拿到了一张。

  从小学习艺术的她,出生在浙西小城的她,也惊讶于自己能顺利进入被誉为“舞蹈家的摇篮”的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她说,成为优秀的艺术表演者,是她的理想与追求。而在那些她作为一个孩子编织出的艺术梦境中,在她执着努力的艺术路上,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过关斩将踏进“舞蹈家摇篮”

  对于众多学舞蹈的孩子来说,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可谓是他们梦想中的艺术殿堂,众多在国际上享负盛誉的舞蹈家及章子怡、李小冉、江一燕等女星都是从附中走向艺术舞台的。

  2011年底,北舞附中首次在衢州设立考点,将在全国范围招收芭蕾舞、中国舞、歌舞、国标舞等四个专业,年龄在11至12岁左右的学生共计100多名。周玥彤学习舞蹈的金舞门舞蹈培训中心的老师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鼓励她最得意的“门生”去试试,于是在妈妈的带领下,她于12月3日来到衢州参加初试,同时考试的还有来自金华、丽水等地的考生,共有好几百人。

  初试时,一组16个孩子一同进入考场,首先考的就是基本功,下叉、绷脚背、下腰等基本功动作,周玥彤完成得很出色。接着,便是舞蹈与唱歌,曾多次表演的舞蹈《青蛇与白蛇》与歌曲《鼓浪屿之波》使她很快就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再加上规定项目上朗诵的精彩发挥,周玥彤顺利通过了初试,得到了去北京参加复试的资格。而她所报的歌舞类专业整个衢州仅仅2人通过初试,整个浙江也就衢州与温州两个考场。

  一个多月后,1月12日,母子俩终于走进了北舞附中。复试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歌舞小将齐聚一堂,妈妈汪燕飞有点紧张,周玥彤却对妈妈说:“我有信心”。复试的内容大致上与初试一样,10人一组要面对10多个评委,周玥彤表演的舞蹈还是《青蛇与白蛇》,并唱了一首《我爱我的祖国》,当评委问起考生,有没有会弹琴的,周玥彤自信地举起了手,她也再一次通过了考试。

  之后,便是残酷的三试。歌舞类专业共有2个系,周玥彤报的音综专业全国仅招10人,另一表演专业招收30人。放榜时,看到女儿成了7个一档类成绩中的其中一个,汪燕飞开心地留下了眼泪。

  考试现场,评委放了一首儿歌,要求考生要模仿着唱出来,虽然第一次听,可周玥彤竟然歌词、音准无误地唱了下来。接着,老师随意跳了几个动作,周玥彤也是很好地模仿了出来。最后的最后,是文化考试,对于学习优秀的周玥彤来说不成问题。就这样,一轮轮考试,她一路自如应对过来。3月初,汪燕飞接到了录取电话,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校园明星表演与学习多面手

  在小玥彤还不怎么会说话的时候,汪燕飞就学着电视里演的那样拿了许多图片给孩子挑,有书本、乐器等等,没想到,小玥彤抓着钢琴的图片不放。等到女儿6岁时,汪燕飞给她买了一架钢琴,女儿的艺术之路也就此起步了。

  6岁的小玥彤对于钢琴有着极高的天赋,别的孩子几节课都未必学的会的曲子,她一节课就能学会了。有一天,小玥彤在电视里看到小朋友穿着舞裙跳舞,她又吵着妈妈带她去学习舞蹈,于是,汪燕飞又给女儿报了拉丁舞班。

  如果问周玥彤对于童年最深的印象,那一定是周末家里人带她去学钢琴与舞蹈的情形。她说:“虽然我当时年纪还很小,但每次能学会新的曲子与动作我都特别开心,也不羡慕别的小朋友在外面玩。”

  幼儿园大班时,周玥彤第一次参加市里的幼儿园艺术节,没想到却拿了歌唱类第一名。汪燕飞发现,原来女儿在声乐上也有着很大的天赋。

  等到上了一年级,周玥彤的艺术课程又多了一门——声乐。妈妈还给周玥彤找了专业的声乐老师,系统学习唱歌。二年级时,周玥彤又到了金舞门舞蹈培训中心学习舞蹈。

  12岁的孩子,周末却比一般大人还要忙碌。“周六早上奥数班,中午钢琴课,下午画画,晚上跳舞;周日早上写作文辅导,中午唱歌,下午英语辅导。”这其中的大部分课程,都是周玥彤主动要求学的,“我只要做一件事,就想把它做到最好。”这句话,竟出自一个12岁女孩之口。

  在实验小学,周玥彤是个小明想,老师们常常夸她:“这个小女孩不简单,样样行!”文化课成绩,她在班级里名列前茅,班主任王爱萍说,每次考试她都是年级前列,英语成绩与奥数成绩特别好,书法、绘画比赛也常得奖。而没有想到,她更是个体育“能手”,不仅代表学校参加过衢州健美操比赛,身为校田径队成员的她,还曾获得市里100、200米的第一名。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演出现场,也都有她的身影,从唱歌到舞蹈再到主持,没有什么能难倒她。

  歌舞小将艺术的坚持与梦想

  演出经验颇丰的她,曾随金舞门舞蹈培训中心去过北京、杭州多地演出,在去年暑假参加的浙江“酷儿杯”超级童歌会电视大赛上,周玥彤获得了总决赛儿童B组银奖,并当场得到了去北京大学百年讲坛演播厅,与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主持人关凌、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小鹿姐姐”等同台主持“魅力校园光辉的旗帜——校园综艺盛典”的机会。

  去年,由市婺剧团陈宏君作曲的歌曲《稚子对花歌》不仅在浙江台拍了MTV,还被选送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陈宏君评价她:“先天条件很好,嗓音甜美,且很有悟性。”现在的她,更是通过了声乐9级考试,成了小小歌唱家。

  别看学舞蹈的孩子个个身段柔软,舞姿曼妙,她们背后却有着很多艰辛。周玥彤说,练舞蹈基本功的时候,老师很严格,一个动作都不能马虎,她为此哭过好几次鼻子,乌青、受伤更是常有的事。 “有时跳舞已经筋疲力尽了,第二天一早还要参加学校的田径训练。同学还没来上学,我早早就开始训练了。”在那个成长阶段,她惟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毅力。虽然,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她并不知道这对于她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现在,舞蹈与唱歌,对于周玥彤来说,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每天回到家,哼几段歌曲,跳小段舞,弹首曲子,成了必做的“功课”。“当一名出色的歌舞表演后艺术者!像宋祖英阿姨那样,唱出最动听的歌,像杨丽萍阿姨那样,跳最美的舞”谈起自己的梦想时,周玥彤满怀憧憬。

  这就是周玥彤,一个在勇于追寻梦想的女孩,诚如她在自己日记本子上写的:“梦想贵在坚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