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聪明的庐山人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4 09:07:38    「我要投稿

  1998年盛夏,笔者有幸去了一趟庐山。

  庐山,古称匡山、匡庐。相传,殷周间有匡姓七兄弟在此结庐隐居,故名。素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自古即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称。现今你在庐山大街上徜徉,仍会发现用“匡庐”命名的各种店堂。1996年冬联合国批准庐山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那时的世界遗产中唯一的世界文化景观。

  夏季,山下骄阳似火,山上凉快如秋,绿树石墙,鸟鸣莺啭,游人如织。

  庐山有如此兴旺的旅游景象,除了他紧傍鄱阳湖,飞峙长江边的天然地理环境和历代劳动人民都对它精心建设外,当今的庐山人为提高庐山的知名度,增加庐山的吸引力,有其独到的一招。笔者通过这次庐山行,发觉这方面庐山人有好多聪明之处。

  众所周知,自有火车史以来,火车是不能通到庐山的。因此,庐山也就没有火车站。一般坐火车去庐山游览的人,是到九江火车站下车,然后乘汽车到庐山。但这次当笔者火车票拿上手时,却意外地发现火车票是衢州站至庐山站的。当时与笔者一起去的人就嚷开了:“如果庐山以前就有火车站,我早就去旅游了。”虽然下车后知道,庐山火车站是在1997年京九铁路通车之际由原来的沙河火车站改名而来的。但这一改,庐山要提高多少知名度啊!全国众多的火车站候车室内,南来北往的乘客便会在无意当中,从铁路路线图上看见庐山火车站,就会产生去庐山旅游的念头。虽然火车站名的改动是铁路部门的事,但这个建议和要求,我想肯定是庐山人提出来的吧。这是我发现的庐山人聪明之一。

  庐山人聪明之二:我们乘汽车上庐山牯岭街,因为是在后半夜,加上我们一路乘火车没睡觉的疲乏,黑夜中只感到汽车在不断地转弯,左拐弯右拐弯,每时每分都在拐弯,有的人被拐得头晕脑胀,很快就翻肠倒肚“现场直播”。这么厉害的拐弯,到底有几个弯道呢?汽车一到牯岭街宾馆,笔者便怀着好奇心,迫不及待地去问驾驶员、保安员、服务员,第二天又向餐饮部经理、总台、导游请教,万万没有想到,六个不同工种的人回答我的话,像是我按了六次录音机的放音键,听到的是同样一句话:“毛主席曾经写过一首庐山的诗,其中不是有一句‘跃上葱茏四百旋吗?’”哦,对了,毛主席确实于1959年7月1日游庐山时,写了一首《登庐山》的七律诗,其中第二句的“跃上葱茏四百旋”描述了上庐山盘旋公路的弯道之多。其实,笔者问过的这些庐山人,都知道一共是390多个弯道,毛主席写诗时为了不突破七律规定的字数,为了顺口,为了夸张,把它写成了400个弯道,可他们就是不直接告诉你弯道数。一件及其平常的事,一句简单的回答,庐山人又提醒你,开国伟人毛泽东曾多次到过庐山,并留下了光辉的诗篇。无形之中,又提高了庐山的知名度。使我们谈起庐山,一股崇敬向往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庐山不是又增加了吸引力了吗?难怪庐山有这么多的游客,原来有聪明的现代庐山人在谋划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