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逐梦想的领航人——记浙江虎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8 10:26:01    「我要投稿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床头的闹钟,而是心中的梦想。17岁时,我的梦想是带领全家脱贫致富;27岁时,我的梦想是自己生产太阳能热水器;而现在,我的梦想是让我的员工都能买得起房,开得起车。”这就是浙江虎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明,一个永远奔跑在实现更高梦想路上的追梦人。

  怀揣梦想的他白手起家,披荆斩棘,一手创办了“虎王”,短短几年间,将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专业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室内门,销售网络遍布国内多个省、市,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成为行业里虎虎生威、傲视群雄的“虎王”。

  走出农门 辛苦掘得第一桶金

  “我是穷人家的孩子,命运要靠自己把握。”创业之初,周建明就显示出一个优秀企业家特有的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品质。

  周建明是贺村镇人,家境贫寒的他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一家包子店当起学徒。学成手艺后,17岁的他用母亲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5千元钱,在贺村镇盘下了一家包子店,并取名“小虎子包子店”,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创业之初,周建明就始终坚持“诚信”两字,从不偷工减料,别人一斤猪肉要包三四十个包子,而他一斤只包二十个。由于人手不够,周建明每天凌晨三点就得起床,一直要干到晚上十点钟,虽然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可他从不叫苦。正是凭着吃苦耐劳、诚信经营的精神,店里的生意日渐红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子店,第一年他就挣到了3万元钱。当同龄人还在向父母要钱的时候,周建明已挣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五年的包子店生涯,周建明不仅磨砺了意志,更为他日后成长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时的他又发现了新的商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的新房子越造越多,也带旺了水暖五金的需求。捕捉到这一商机后,周建明当机立断,转行做起了水暖五金生意,成立了小虎子水暖五金商行。为尽快让生意好起来,也为节省资金,他既做老板又做伙计,进货、送货、安装……周建明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商行生意的风生水起,也在那时开始接触到了新兴的太阳能热水器。

  跨入商海成功实现华丽转身

  “我的目标在远方,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我都会风雨兼程,因为事业是我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建明已不满足小打小闹的生意,他有了更大的梦想,他要办企业,要让“小虎子”长成“虎王”。

  2004年,周建明决定办厂生产太阳能热水器,当年他就投资5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江山市小虎子太阳能热水器有限公司。创业路上布满荆棘和坎坷,那时厂里仅有6名员工,厂房只有1000多平方米,销售区域也局限在周边地区。为了尽快让企业走上轨道,周建明倾注了大量心血,管理员、驾驶员、采购员……只要哪个岗位缺人手,他就顶上,绝不做“甩手掌柜”。

  在周建明的努力下,企业开始快速成长起来。2007年公司在原先的厂房旁边购买了一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建了新厂房,公司的名称也升格为“浙江虎王工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增加到300万元。产品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巴基斯坦、比利时、法国、印度、智利等国家,并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2009年,公司又上马生产空气能热水器,进军门业市场,拉长了公司的产业链,公司的名称也于2011年变更为“浙江虎王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增加到2000万元,公司的“东方箭牌”太阳能热水器更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做人要懂得感恩,既然有能力了,就要回报社会。”在企业发展起来的同时,周建明也不忘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一方面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积极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一方面热心慈善事业,2007年他向江山慈善总会捐献了价值5万元的太阳能,2009年向龙游捐献了价值2万元的太阳能,2011年向衢州聋哑学校捐献了5万元的太阳能……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企业更大更强,让我的员工都能过上好日子,买得起房,开得起车。”如今的周建明又开始朝着自己的新梦想继续前行,这位属虎的汉子就像他的生肖一样,有股敢闯敢冲、永不服输的干劲,有着傲视群雄的王者风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