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流浪汉的宁静夜色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7 09:11:07    「我要投稿

  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流浪汉和宁静的夜色,这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在高节奏快速度的现代社会,快速前行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在一些日进斗金,风光无限的白领、明星等物质条件优裕的社会群体都不时要抑郁、想自杀的时代,这些生活难以自给的流浪汉又怎有这份闲情逸致?但下面这个故事却让我大开眼界。

  在2011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德国汉诺威市的市长来到一群流浪汉面前,关切地询问其中一位流浪汉“你最需要什么?我们一定尽力满足你。”按常理,流浪汉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要红包、食物、棉被等实实在在的物质关怀。但德国汉诺威市的流浪汉们却出人意料地要安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希望夜晚睡觉时,不会被没完没了的汽车喇叭声吵得难以入眠,需要只有星光在头顶上的宁静夜色”。

  居无定所,食无定顿的流浪汉需要的竟然是夜晚的安宁!这在我们世俗的眼光看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心想这流浪汉肯定是大脑进水了,日子都难过,还讲什么情调,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更让我匪夷所思了。

  第二天,市长慰问流浪汉的新闻播出后,市长向全市市民发出呼吁:“尊重流浪汉的好梦”,市长的呼吁得到了汉诺威市市民的积极响应,以后不管是公共汽车还是私家车,都尽量避开流浪汉常睡的那几条街,实在绕不开道的,也会尽可能地保持安静行驶,不随意按喇叭。那些原本整夜亮灯的橱窗以及商场、超市门前的灯,在晚上10点后都自觉地熄灭了。如今,每到夜晚,汉诺威那几条流浪汉集中的街道都格外安宁寂静,即使偶尔有几下响声,也是极小极短暂的。

  在唏嘘汉诺威市这群流浪汉“矫情”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对这座城市对流浪汉这样的弱势群体尊重态度产生深深的敬意和暖暖的感动。

  对弱势群众的关心在当今社会早已蔚然成风,特别是在各种各样的佳节来临之际,也许“红包、食物、棉被”是我们能给予他们的最直接也是最雪中送炭的救济,但除了这些以外,我们是否还能做点什么呢?

  当我们驾驶着铮亮的小车急行在布满积水的街道上,面对迎面而来步履蹒跚的老人或小孩,是否能够踩下刹车放慢车速,别让飞溅的污水惊吓到他们;资助因贫失学或因困失医的贫困群众时,不是一定需要巨大的横幅,喧天的锣鼓,咔嚓作响的照相机,让我们多份真诚和低调,少份刻意和炫耀;当在酷暑难耐的夏季,满身异味的流浪汉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时候,我们可以若无其事地走过,而不是捂紧双鼻匆忙远离。

  弱势群众需要关注更需要尊重。关怀有很多种方式,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或许与我们只是举手之劳,与别人却是一辈子的感动。当这种感动如星星之火般开始燎原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