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时代同行的雷锋精神——由“最美警察”事迹想到的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7 09:05:31    「我要投稿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名言:“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这些朴素的语言无疑就是雷锋精神的写照。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雷锋精神却成为我们整个民族、整个社会所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始终与时代并肩同行。人们还不断地将时代精神的崭新内涵予以灌注,“最美警察”高剑平、姜方林就是新时期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高剑平、姜方林都是市公安局上余派出所的普通民警,作为普通的民警战士,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三进火场勇救村民的事迹更是可歌可泣。

  在今天这样一个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里,像高剑平、姜方林这样的活雷锋不断涌现,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在社会中继续得到弘扬。这说明,不论时间如何流逝,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已深入人们心中,成为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必须看到雷锋精神蕴藏的人性光辉,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他坚信人与人之间需要互助友爱。雷锋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是社会大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了,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务岗位,所以,他爱岗敬业、公而忘私……平凡的他把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事做到了极致。

  雷锋精神的魅力就在于平凡之中透显着伟大。乐于助人、默默奉献,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从细微处让人体验到人间真情。从小处着眼、着手,为人所不为或为人所不屑为之事,终成今日人所不能成之“大事”。

  从“最美警察”的感人事迹我们得到一个道理:一个人不能仅仅满足于活着,而必须追求更有意义地活着,要在自己现实生活中思考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雷锋精神其实就扎根于现实生活的沃土之中,不管时代如何前行,生活中处处都有雷锋。

  在当今的社会里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尤其是让那些关注自我、强调个性化的年轻人,让那些在富豪排行榜、娱乐明星绯闻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理解并接受“雷锋精神”呢?当看到高剑平、姜方林,我们放下心来。“雷锋精神”仍然生长在我们的社会中,不断得以弘扬。雷锋精神定会在年青一代的心中播下种子,并被赋予更鲜明的时代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高剑平、姜方林式的平凡人物涌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