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姜莉勇科技创新念好“种菇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1 09:28:28    「我要投稿

  江山根根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市30多家工厂化种菇企业里,唯一获“浙江省农业科技型企业”称号的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品种、原材料、种植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取得了良好业绩,从起步时种植量几十万袋、产值几十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如今种植量400多万袋、产值1000多万元的大公司。

  今年40岁的新塘边镇达路边村村民姜莉勇,是江山根根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系的姜莉勇嗅觉敏锐,2006年,他看到了白菇在江山的发展前景,于当年8月到原淤头镇永兴坞村租了50亩土地,建起了厂房。

  创业之路,举步维艰。首当其冲的便是种菇经验的缺乏。如何克服困难,姜莉勇一方面向书本学习,一方面向专家、有实践经验的老菇农请教。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姜莉勇先后投入科技创新经费300多万元,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创新科技成果。在浙江大学有关专家的帮助下,他对菌种进行了更新,培育出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耐贮存的优势良种。还从福建引进“再生法”的种植技术,使白菇产量比原来提高20%-40%。为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最近,他又和浙江大学合作进行用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的试验。

  每解决一个问题,每创新一步,姜莉勇就在发展上前进了一点。如今,姜莉勇种植的白菇品质高,菇体含水量较低,保质期相对较长,每公斤市场价比原来提高2-3元,原材料每袋要便宜0.2—0.3元,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益。

  发展永无止境。说起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姜莉勇信心满满,他说要坚持科技创新,向机械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争取在“十二五”期间,白菇栽培量实现一千万袋以上,创产值三千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