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锁眼里的大世界——开锁能人严小华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1 08:06:08    「我要投稿

       门里门外的两个世界被小小一把锁给锁住了,这一进一出演绎了多少世态万象。近日,记者透过开锁能人严师傅的视角,切身体会了把小锁眼里所隐藏的大世界。
       “店不在大,有客则名,本店虽小,品种不少,客不嫌少,有您就好,修理技术,力争一流。”这是记者来到严师傅的店铺时,看到由他自己用毛笔书写的标语。
       开锁能人严师傅的店铺位于市区县河东路,虽然店面不大,但是店内“五脏六腑”齐全,家里有需要修理的东西,这家修理店内都能解决。各式各样的锁,只要到了他的手里,都能打开。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修理店时,见到了已在这一行摸爬滚打十多年的开锁能人严师傅,只见他正认真地帮顾客配钥匙。他先是将钥匙磨具夹在配钥匙机带有磨刀的下方加紧,再将钥匙夹在另一个夹子上,按下了配钥匙机的电源,过了一会儿钥匙“大样”出来之后,他又用磨刀将钥匙磨平,整个过程在他的手下既熟练又快捷。
       严师傅相告,他每天早上7点钟起来之后,还要将他的女儿送去实验小学念书,然后才能到店里开始一天的生活。“从97年开始,我先是在县河西路那边修理自行车,2001年搬到这里时,开了这家修理店。”严师傅说话时总是面带着微笑,看上去和蔼可亲。
       说话间,严师傅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一位顾客不小心将钥匙落房间里了,叫我过去帮他开锁。”他一边说一边收拾着开锁工具。
      “严师傅,你总算来了,我老是不长记性,又将钥匙落在房间里面了。”顾客有些心急地说。严师傅已经是第三次来开这扇门了,所有程序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只见他从工具袋里拿出了两件“法宝”, 一个传动,一根箔针,他先是将传动插入锁孔,然后用箔针点开锁芯,几分钟的时间,门就开了。
       严师傅说,有时候,顾客会在半夜给他打电话,叫他开门,为了顾客的利益,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前往。冬夜12点,寒风阵阵,他从床上爬起来去帮一位顾客开锁的经历至今依然在他的脑海里盘旋。
       从顾客家里回来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为了保证有一人呆在店里照看生意,严师傅总是和他老婆错开吃饭时间。
       “有一次,一位顾客去江西三清山自驾游,从山里下来后发现车钥匙落在了车里面,叫了当地很多名开锁师傅都没有将车门打开,后来想到了我,叫我从江山赶过去帮他开锁。”严师傅说,那次开锁经历他的印象最深,将顾客车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不仅自己很有成就感,顾客也十分感激。
       下午空闲的时候,严师傅会去找附近的朋友聊聊天,有生意时,他也会马上来到店铺,满足顾客的需求。
       “修锁属于特种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实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很重要,这门手艺用在正道上可以服务大众,用在歪门邪道上就是祸害一方。”严师傅说,这是入行时师傅的教诲,他一直记在心间。
       由于工作态度认真,为人诚恳,开锁技术又优于一般人,他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现如今有了房有了车,走上了致富路。他说,别看这小小的一把锁,这里面有大学问,也有做人的大道理。

  

    图为严师傅在帮顾客配钥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