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静听失眠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9 09:22:21    「我要投稿

  失眠,毫无征兆地降临,失眠得很纯粹,失眠得很无奈,我无力摆脱失眠地纠缠,只好用另一种方式来展读失眠。

  轻轻地翻转身,与天花板无声地对视,怕见月影,怕听风声,怕天明后一脸的憔悴,蒙了眼,堵了耳,可一切都是无畏挣扎,唯有辗转,任叹息跌落枕畔。尝试着逼自己什么都别想,把自己埋进更深更沉的夜,可那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清醒,在与自己的较量中,任黑暗把自己一点一点地吞噬,顺着思维旋转,旋转,转到了更深的漩涡,于是,我深一脚浅一脚在失眠的泥泞里跋涉。亲人朋友婉转劝慰,让我心宽点,别想太多,别要太多,别求太多,恕不知,我不是一个拜金主义者,也不是一个享乐的主儿,我要得真的不多,我只祈求家人平安健康。我知道,像我这样的家燕终是难成鸿鹄,从这个层面来说,我是没有理由失眠。但,我还是失眠了。

  失眠的夜,没有久别重逢,没有旧梦重温,没有咫尺天涯,没有时空隔阂,只要你想,它就能有,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一切都不再那么遥远。儿时的伙伴蹦跳着迎来,家人的喊声犹在耳旁,同事慢慢出现,朋友近在咫尺……失眠的夜里,全是清晰又模糊的回忆,熟悉又陌生的脸庞。在脑海里,那些我的至亲至爱,那些我要感恩的人,都在岸边搁浅。是他们让我的人生如此丰富,是他们让我的生活如此饱满。就这样睁着自己的眼睛想着他们的眼睛,徒留一声轻叹:谁才是谁的前世尘缘?

  隔壁家的钟摆迈着沉重的脚步,从晚上十二点走向一点,二点……以致我默默地送它走向更远。再次尝试着让自己什么都不想,或者让失眠者爱数的小绵羊一只只地从眼前缓缓经过,即便是这样,也没让自己穿越夜的边缘滑入梦的深处,意识反而一点点开始清晰,画面也一点点开始饱和。那些或空白或绵羊,不知道什么时候竟成了一个个支离破碎的片断,一个个生活历程的精彩回放。

  失眠的夜,思想没有红绿灯,只任思绪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地驰骋。手机里一直保留着一个朋友年轻生命中的最后一个问候,那个问候如枯黄的秋叶,残存枝头,晃悠晃悠的,他还那样年轻,他应该还有更多的故事,他还有更多的事要做,可是他走得这样匆忙,以至于无法交待身后所有的一切,庆幸自己还能失眠,活着真好……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让它寻找光明。”顾城本意并非写给失眠者,但我觉得在失眠的人的眼里,那是多么的贴切,黑夜里,我用我黑色的眼寻找着,却发现眼睛根本就没睁着,紧闭的双眼已有些生疼。我看到了什么?其实我什么也没看到,我只是用心在看,看人世间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粒尘埃,每一米阳光。往日的绚丽,早已沉淀了另一种美丽,叠映了岁月的印迹。

  昏暗的光透过重重的帘散漫地映在对面的墙上,想象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不一会,又让那些杂沓的纷乱给淹没。汽车呼地从楼下驶过,留一窗刺耳的余音,撕裂了宁静的夜,在空中飘散。

  我把自己给了夜色,如水的灯火泛滥成今夜的无眠,心灵的文字在黑夜里独舞。于是我感动着、欢笑着、叹息着、沉默着、思索着……迷糊之中,天已大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