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南坞回眸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9 09:07:26    「我要投稿

  南坞,僻居江山西隅,与江西广丰东部接壤的一个普通小山村,一头连着凤林镇,一头通往江西广丰的管村乡,我的生命的脉系就从这里无限延伸……

  在二十岁之前我并不知道南坞是我的祖居地,是我的生命之根。后来听说了,于是,便很想去“发源之地”看看,寻根觅祖,这到底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祖居地最值得骄傲的,自然是名闻十里八乡、名字响当当的八角井了。八角井,又叫八卦井,有民谣唱道:“新塘边糕,礼贤饼;官溪祠堂,南坞井。”可见,南坞的八角井算得上是江山一绝,据说还是元代水利学家郦道元的杰作呢!但南坞八角井的水质确实是好,一汪清泉,不涸不溢。最为神奇的是,不管雨天还是旱日,井里之水总是高出地面却不溢出井口。

  南坞村内建有两座杨氏祠堂,一氏双祠,在江南,这是十分罕见的。据我的了解,除了在长台镇也有这样颇为相似的奇特现象外,至今,好象在别的地方还没有听过或见过。

  南坞的一姓两祠堂,是有它的深层原因的。据资料显示,杨氏后来的一分两祠,是由于元代林公,任云南兵道备,生有四子,其中康一、康三为正室生,康二、康四为侧室所生,后康三镇孙的后裔恃自己为正室所生,歧视康二镇安的后裔,正月里分香饼要待镇孙后人全部分完,才轮到镇安的后裔。这当然引起了镇安后人的强烈不满,立意建新祠,终于于明朝万历年间(1522—1573)建成了规模辉煌的杨氏外祠。一姓二祠由此产生。分祠后,其字辈次序为:百、千、万、曾、云、寿、禧、康、胜、东、峻、正十二字,内、外祠相同。“正”字以下各自制订,内祠曰:“仁义礼智和、良恭谦乾坤……”;外祠则为:“宗元玄文行、忠信齐广渊、孝友流芳远、诗书衍泽长……”

  再环顾四周,你不得不为它的恢弘气魄所折服,它前后三进,祠内敞阔,柱壮梁粗。身在其中,还真有点好象处于某个小皇宫的美妙感觉呢!

  我不觉感慨,人杰地灵,南坞杨氏无愧为“江阳望族”与“理学名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