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小城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9 09:02:56    「我要投稿

  江山,于我最初的印象,只是浙西的一个小县城,宁静地坐落在这片偏远而充满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对我来说,这是一片陌生却又熟悉的土地,谈不上对她有多么的热爱,可儿时的依稀记忆却总不断地提醒着我——我的祖祖辈辈曾在这不显眼的小县城里,挥洒过他们的汗水,这里有我祖辈青春岁月的足迹与印迹。浮想至此,每每感到她的宁静带给我的亲切,我一直相信是他们的指引让我再次回到了这里。叶落处,仍有青草泥土伴着的特有味道,轻风拂面,凉意微微,青石路上,虽有泥泞坑洼,却有历史的厚重与沉淀。也许这县城是平凡的,放眼间,街道的规划布局亦是显而易见,就是这么简单,可却处处让我感到了淳朴和自然的美丽。

  江山如此多娇,她的美给予人们的不是繁华都市的魅惑与张扬,是恬淡与寂静,是淳朴与释然。穿梭在古城巷道,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特别是雨后的青苔石阶,拾级而上,古老的青砖绿瓦映入眼前,此时闭上双眼,冥想着千百年前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又会是怎样的景象。我由衷地喜欢这种感觉,即便身在异地,一口浓浓的乡音,不用多说什么,之间的距离都可以瞬间拉近,这就是江山人的乡情,情牵心间,缱绻相伴。对于这片土地的深爱,也许是从祖辈的热血中就继承下来,豪迈而潇洒,犹如一幅丹青肆意地挥毫泼墨。

  小时候,听爷爷奶奶讲过很多家乡的故事,而老一辈的愿望总希望叶落之处,是归根路途。于是,我带着这美好愿望的寄托,踏上了自己的梦想之旅。2011年,我成功地实现了梦想,通过考试回了江山,在这里开始我的崭新人生。我一直相信,各种主观、客观的原因让我回到了这个让我祖辈思念的故土,便是一种微妙的缘分。既来之,则安之,因为相信而相信,因为相信而执着。

  我想我找到了祖辈对于这片土地热爱的缘由,那是一种不可言语的感觉,是这片土地特有的气息与魅力。江山,在我心中再也不是当初的那个小县城。这片土地散发的淡雅与清新,激情与洒脱,被时间尘封在最深处,是如此的宁静无声,如此的超然物外。

  寥寥数语,抒写不完心中对于这片土地复杂的情感,仅执笔潦表慰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