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谈“玉不琢,不成器”的“琢”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2 10:37:32    「我要投稿

  成语“玉不琢,不成器”的“琢”,江山发音和江山话里的四方桌的“桌”相同,无法用普通话里的一个别音来表达。所以我的这篇文章只能给江山人读的。

  成语里的“琢”,我认为就是江山人说的“琢一顿”的“琢”,就是表示教育的意思,是动词。且只指对象是小孩,工具是小竹枝,江山人的专用名词:“牛棒竹扫”。那是肤痛骨不伤的工具,也只对小孩起作用,倘若那小孩皮厚得很,这个“琢”,也就无效了,得换另一种教育方式。总之“琢”是一种教育方式,但不是唯一的一种方式。现在学校是严禁打学生的。而许多江山人认为“琢”就是打。我想说的是,“琢”不是打。因为“琢”,是有专用“琢器”的(“琢器”这也是专用江山语)。我们来深入探究一下“琢”,它应是工匠的一种操作,以凿、雕、琢顺序排列可以表示动作的强度不同。通常以啄木鸟的动作,可以理解“琢”的动作那是小小的、轻轻的。看来,这里的“琢”是一种江山文化。

  《史记》中记载,舜登帝位后,规定根据正常的刑罚来执法,官府里治事用鞭子施刑,学府教育用戒尺惩罚。戒尺一直沿用到民国,这就是国家规定的“琢器”,它是一种竹片,小孩需惩罚时,用它打手心,决不准打头、打脸。什么时候要惩罚小孩?没有完成作业、该背的书没有背、字写得潦草等。江山人用的“牛棒竹扫”,是比戒尺更不会伤人的东西。老祖宗用了几千年的东西,总有它存在的道理,那不是谁说了算的。就是我读小学时,家长还会问:“今天有没有‘待琢’?”

  如果我们理解教育的本义,好好地用一下“琢”,有何不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