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恒的黑白——读李治本摄影、诗歌专著《浮光律动》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2 09:28:46    「我要投稿

  去年三四月间,一次偶与治本兄小聚,谈及今年是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10周年,他说10年1个轮回,10年孕育一部作品,10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了纪念,也是为了向大家汇报自己到文联工作10年来的艰辛与不易,他决定出版一部摄影、诗歌作品专集,以廿八都古镇为创作对象,用101幅照片配101首诗歌,以黑白的形式来诠释古镇的别样之美,深邃之蕴。

  对于治本兄的构想,以他执着坚定的性格,我坚信他一定能做好。更何况廿八都又是我的故乡,能由治本兄通过他的独特的镜头视角和诗歌来记录古镇,是件非常令人期许的事,我自然双手赞许极力促成之。

  早在1987年我就与治本相识。那时他在海军部队服役,而我那年刚刚初中毕业。一日在《江山报》看到有一篇刊登驻江海军部队战士李治本荣获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的短讯,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强烈的交友欲望使我连夜就给他写了一封信……此后我们便书信往来,20多年来我们成为朋友。

  想当年我们都是青春年少的毛头小伙,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才刚刚展开序幕,我们都在艰苦的环境中追寻生活,许多年轻人都在迷茫和无助中找寻着自己的方向和人生坐标。治本兄正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和聪慧,在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锻炼中提升着自己。策划、书法、摄影、文学、音乐、通讯报道样样精通,以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展示着自己的才华,书写着自己的灿烂人生。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来自异乡的农家子弟,远离亲人来到江山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惟有靠自己的勤奋、执著和真诚,来找寻自己的人生坐标……”

  今天,当翻阅着案头这本装帧精美的《浮光律动》,短短四五个月治本兄当初的构想俨然成为现实,让你不得不再次佩服“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来。80岁高龄的著名词作家、剧作家阎肃先生,看到这本专集样稿后欣然为他写序,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景慧先生,更是赞不绝口。

  我的幼年是在古镇度过的,那里给我留下了太多的记忆和无限遐想的童年之梦。黛瓦、青砖、高墙、雕栏、巨柱、天井……那宏伟的高堂,磨得光溜溜的鹅卵石巷道,从小巷深处豆腐坊飘来的清香,偶尔走过小街拐角说着“官话”的山民……这一切构成了我对廿八都古镇的永恒记忆。

  深长幽远的“回音壁”里,时常出现我们瘦小的身影,那是我们玩耍的天堂。每次在那里,我们都会使尽吃奶的力气大声呼喊,总想山鸟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渴望把自己的声音传远……时光流逝了,不再倒回,我们都已“不惑之年”。面对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那么幽雅大气的淳朴自然的山村古镇,自己除了怀旧追忆之外,竟无力去为她做点什么,哪怕是给她一点点的记录。

  每一个历史都需要有人去记忆和发现,每一段过去都需要有人去重拾和记录。到过廿八都古镇的人无数,其中也不乏名人大腕。一些学者专家也对廿八都古镇情有独钟,著书立说抒发自己对古镇的情感。过客终究是过客,对于廿八都古镇不是在那里住上十天半月就能读懂的,治本兄在江山工作生活了20多年,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江山。对于古镇,他比许多古镇人更熟悉古镇,更富有感情。他以101首诗歌,101幅黑白光影效果的照片,为我们诠释了一部厚重的古镇史诗……

  一位也是从古镇走出来的、曾经担任文化行政部门要职的老乡,看过《浮光律动》后对我说:“李治本把在古镇我们看到的,想表达却无法表达的都表现出来了。把我们没看到的,却想表达的都表现出来了……”我想,这是一位只有读懂古镇的人才能说的出来的话,也是一位懂李治本的人才能得出的中肯评价。

  再次手捧治本兄的《浮光律动》,翻阅着一页页精美的黑白画面,读着那一首首令人心悸感怀的诗歌,思绪似乎又一次把我带回了老家古镇的每一个角角落落……

  感谢治本兄为我们记录了这么美的永恒瞬间。光和影瞬间万变,而记录它的人是永恒的,黑白色更是经典中的永恒!

  终日烦事干扰,只能趁出行深圳途中在列车上匆匆写就此感,也算是对治本兄的一点感激,一份特别的敬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