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国奇妙姓氏及来源一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2-21 16:09:55    「我要投稿

  近期出版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刊登了中国许多奇妙的姓氏组合,不但有姓东、南、西、北、柴、米、油、盐、酱、醋、茶,而且还有姓一、拾、百、千、万、兆等。而追溯中华民族的文化现象——姓氏来源,往往发现这些奇妙姓氏,许多源自一个民族祖先历史。

  据工人日报报导,“东南西北本姓张”之说,源流自河北、山东交界一带这样一个故事:明孝宗孝康张皇后为人机智贤明,曾辅佐孝、武两帝成政事。而其两兄弟张延龄、张鹤岭却仗皇亲横行乡里。张皇后死后,在位的明世宗将其全家抄斩,部份子孙四散逃跑,为便于以后相认,他们按逃跑的方向由张姓分成了东南西北四个姓氏,所以就有此之说。

  东姓有五种来源。一种相传是舜的七友之一东不訾之后;一种相传是伏羲的后裔东蒙氏之后;另外高句丽姓氏也有东姓,后代迁到中原后仍姓东;也有些东姓是由土族的“甚东加”这个姓改过来的;在台湾土著、满族、蒙古族等民族中也有此姓。目前东姓在江苏海门、天津静海、黑龙江、河北、辽宁、甘肃、青海等地均有分布,但人数不多。

  西姓有三种来源,一是以国为姓,相传古代有个西陵古国,后来人们就把西当做姓。二是战国魏国时邺县有个县令叫西门豹,他的后代把“西门”这个复姓改成了“西”姓。三是由清朝满族八旗中锡克特哩氏后来改成了西姓。目前西姓在山东广饶、邹平、潍坊和安徽等地都有分布,但人数也不是很多。

  南姓的来源,据《史记》记载,夏禹的后代有以南为姓的;另一说法是商王盘庚的妃子姜氏的一个儿子叫南赤龙,其曾孙南仲在周宣王时为大夫,他的后代就以南为姓;再一说法是春秋时卫灵公之子公子郢,字子南,其后代就把南当成姓;还有一说法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个高士隐于南乡这个地方,他的后代就改姓南。南姓在中国分布较广,尤以河南具多,约占全国汉族南姓人口的75%。

  北姓的来源有三种。一是以地名为姓,据记载,远古时相传黄帝把蚩尤部落的一些人迁到了一个叫北的地方,其后人就以“北”为姓;也有记载说,北还是高句丽的一个姓氏;还有是由北门、北宫、北郭、北人、北野这些复姓改过来的。目前河北曲阳、山西汾阳、四川德昌,内蒙古的包头都有北姓。

  柴姓系自江姓,分布较广,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047%,尤以山东、湖北等省多此姓。名人有柴武,汉高祖时将军,斩韩王信于参合;柴荣,五代十国时期后周世宗、军事统帅。

  米姓源自芈姓,北宋书法家米芾自称是先秦时楚国后裔,本性芈,后改为同音字米。另外,隋唐时,西域有一个米国,当时常有米国人来中原定居,他们以国名为姓氏,后来形成米氏。分布较广,约占汉族人口0.037%,尤以湖南、山西等省多此姓。

  油姓起源不详,但唐代已有人以油为姓。今山西、山东、台湾等地均有分布。名人有油风,明时陵川人。

  盐姓源自春秋时齐毋盐大夫之后,也有一说掌盐池者之子孙以为氏。今江苏、四川等地有分布。名人有盐昉,唐代以画肖像、佛像著称;盐翼,明代鸿儒。

  酱姓和醋姓源出不详。据了解中国大陆已经没有姓酱的人了,不过台湾还有。醋姓则在今陕西、四川等地有分布。

  茶姓源出多头:一、炎帝葬于茶陵,因氏;二、齐太公之后有茶氏;三、明清时云南大理府保山县鲁掌土千总为茶氏,系彝族。今云南、浙江、台湾等地有分布。名人有茶话,汉时人,见《江都易王传》;茶昱,明时武平人,洪武中洛川县训导。

  一姓自古有之,有的属一那娄氏之后,有的由乙姓等演化而来。今天安徽淮南仍有此姓存在。拾姓最早可见于《姓苑》,在江苏、台湾等地均有此姓。但“拾”姓可能被简写为“十”姓源出不详,据统计资料称安徽青阳有。

  百姓来源主要有两支,其一属黄帝之后,名人如《说文》中的百倏;其二由百里氏之后省略“里”而来。百姓发迹之处为河南南阳,现主要分布于北京、浙江、河南、四川和重庆等地。

  千姓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国,百顷王杨千里入蜀,而后有千氏。现在四川、台湾、山西、北京和河南等地均有少量千姓分布。

  万姓追宗可上溯至春秋时期:晋国大夫毕万之后,以名为氏始姓万;芮国国君伯万之后,以字为氏而姓万。此万姓古时即“万”姓。比较复杂的是古代也有“万” (wan)姓,如东汉着有《南州异物志》的万霞;以及从“万俟”(moqi)省略“俟”而姓“万”(mo)者———此两者均不能写成“万”。

  兆姓可见于《姓苑》和《广韵》,清代驻防杭州的满洲八旗中也有兆姓,一些蒙古族、彝族改汉姓时也常选“兆”。现江西兴国、辽宁沈阳、安徽利辛等地均有兆姓。

  难以取名的怪姓一瞥

  鸡姓是广西特有的罕见姓氏,源自壮族。据“中国姓氏大全”记载,目前上海、云南也有人姓鸡,广西东兴县有1000多人姓鸡。防城、钦州、崇左等市县也有少许。据考证,姓鸡者最初其实姓“奚”,高始祖叫奚廷拱,原籍山东。明朝永乐年间,曾抵御倭寇入侵,后来子嗣演变为鸡姓。

  其实不止是死、鸡、操这些罕见姓氏难取名字,中国现存的癣、哑、冢、脏、孬、骚、屎、尿、厕、粪、尸这些姓氏取名更让人头疼。 “妻、妾、骂、邪、嫖、操”等也是姓氏。

  还有以下特殊怪姓:

  器官名称有:头、骨、心、肾、肠、手、爪。

  动物名称有:鸭、鸽、羔、狼、鸡、猴、狗、蛇。

  气象名词有:雪、风、电。

  日常用品有:瓜、桃、琴、窗、盒、筷、葫、柴、米、油、盐、茶。

  性别名词有:雌、男、嫂。

  数字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亿、兆。

  动词有:笑、揉、猜、拣。

  色彩名词:赤、橙、黄、绿、青、蓝、紫……生活中常见的13种颜色,全都是姓氏。

  由于姓氏含义不好,给孩子取名引发一些家庭矛盾。网络征名也时有所见。据说一些不好的姓氏来源于赐姓。如“骂”姓,据传是雍正皇帝赐给他一个臣下,以示惩戒子孙。姓氏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影响到很多国家。不管怎样,人是最关键的,人好,什么姓氏都让人亲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