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上项目 扩规模 调良种 占天才念好粮油发展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21 16:02:27    「我要投稿

  “一年种粮在于春,春耕备耕在即,理应做好生产前各种准备工作,不误农时。”清湖镇种粮油大户占天才喜滋滋相告。2月21日,笔者在占天才办公桌上,看见新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书、上马建设烘干房和育秧室规划文本及粮种调整目录表;在隔壁仓库里,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一应俱全。老占是清湖镇近两年来迅速发展起的种粮油大户,去年在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干部帮助下,共流转到手土地606亩,向国家粮食部门出售优质粮食120多吨。加上油菜、蔬菜和其它农副产品销售后,净挣了40多万元,从事粮食生产让老占尝到了新甜头。为加快发展,老占及早进行有关粮食生产准备工作,谋划好新项目,调整好新良种,扩大了新规模,着力在种粮油上再下功夫,念好粮油发展,争取新年有新发展。

  “要扩大种粮油面积其关键要有足够的土地,因此,今年新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还有童家、七斗、蔡家等村村民要把土地承包给我经营。”老占喜上眉梢地说。老占在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帮助和支持下,今年加大了流转力度,雇佣人员深入有关村庄进行宣传,上门与村民进行协商,解决了土地制压瓶颈。清湖三村周建华、徐中良、周洪浩等10多户村民,纷纷把70多亩土地流转给老占经营。目前,老占已连片流转来土地700亩,其中600亩准备发展早稻生产。“要紧紧抓住连片土地流转这一‘牛鼻子’,为想发展而缺土地的种养大户破解难题,努力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分管农业纪委书记张江清说,随着效益农业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愈来愈风光,一批人员纷纷加入发展行列,造成连片土地短缺。对此,该镇积极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承包土地。支持村、组集中连续流转,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自营权作价出资的形式组建农民农业合作社,提倡农户委托村或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流转土地。同时,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做好流转服务工作,开展宣传引导、协商解决、协议签订等重点环节的服务,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据悉,去年该镇流转土地面积达9000多亩,其中连片流转土地30亩以上种粮油大户有20户,为确保粮油生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翻阅着办公桌上一份份与农户新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书,老占乐呵呵地相告: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连片规模种粮食的困难,为扩大种植粮油面积提供了保证。

  随着种粮油面积的扩大,老占面临着晒稻谷,贮藏仓库,烘干房建设等场地的困难,想发展受到制压。该镇获息后,组织农技人员陪同老占多处踏勘场地,初步确定选址,尽力让老占投资80万元建设的烘干房、贮藏仓库早日上马。“这对种粮大户来说是个大项目,对今后发展帮助很大。”老占说。老占现在租用他人场地进行晒稻谷、存储粮食,场所破损严重,一旦进入梅雨季节,地面潮湿发霉。场地小不能满足晒稻谷和存放农机设备等所需,想建烘干房缺场地,老占急需建设新场所。现如今,老占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已完成了前期规划,准备上马建设,满足下步发展需要。与此同时,老占已准备好珠两优02、潭两优83等早稻优质谷种,开展对员工种粮油技术培训工作,为种足种好早稻奠下扎实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