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须江公园兴建始末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2-15 08:57:34    「我要投稿

  随着城东河滩地的开发,江滨路的形成和中山东路的开通,许多城里人纷纷走出城门,奔向江滨大堤。人们漫步江滨,在盛赞江滨开发的同时,也提出了在河对岸兴建公园的建议。当时我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倾听了人们的种种建议,又找有关人士座谈并征求意见后,于1985年的一次县委常委会议上,作了一个专题发言,提出借须江水景,在乌木山兴建须江公园的建议。认为以原乌木山浮桥会的公山为基础,只需在附近征用少量山地,即可建园,再通过江滨游览桥把两岸相连在一起,观赏面积就很大了,加上距离市中心很近,可当市民茶余饭后的憩息之地。常委们听了大多支持,县委书记叶锡宏也表示赞同,并指定由我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具体规划。我当即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业人士现场勘定规划范围,开座谈会讨论建园的构思设想,然后由城建局起草了规划报告。县委原则上同意建园规划报告,并提出增加儿童公园内容,搞个“园中园”,批转由县政府安排实施。

  就如何建设须江公园问题,当时的县长卢锦良,找我进行专题研究。关于领导问题,卢县长说:“对建设须江公园我非常赞同,你对此事很关心,对政府工作又熟悉,请你找几个干具体工作的,由你牵头领导,我全力支持你”。对此,我当即表示建设须江公园,确是群众的迫切要求,我愿意尽力而为,并提出组建一个公园筹建领导小组,组长还是由卢县长兼任为好,因为钱要靠政府筹措;我任副组长,承担具体工作;也代为物色了杨洪刚、毛永泽、毛修法等三位正局级调研员,组建公园筹建办公室直属县政府,作为工作机构,职务由县长任命。关于建园的资金问题,是当时最大的难题。我们研究了这样几个方案:一是争取财政预算内挤一点(1986年人代会提出公园建设安排40万元,代表极为反对,经说服修改为25万元,此后即没敢向财政要钱)。二是预算外调剂安排一点,这是主要来源。当时有一笔资金,就是职工每月发的三元肉价补贴,在年终与省财政结算时,省里要补贴返还县财政的。我们认为这已不涉及职工个人利益了,主要仍是县财政的钱,为此决定把这笔钱的大部分,拨为公园筹建资金。三是劈山修路、挖坑植树,发动义务劳动。四是发动有关部门、企业赞助一点,如儿童公园的大型游戏机均由各单位捐赠。关于公园建设的规格与等级标准问题,当时有人提到浦城县建设公园的方法,在山上种些树、修些路,请各建筑公司在山上,各建一个亭子,作为贡献,也作为工艺水平的比赛。这种方法是省钱的,但我们研究后认为不可取,标准太低不成样子,以后会被群众骂的。我们要把须江公园作为民心工程来干,宁可慢一点也要上规格、上等级,10年、20年仍不感落后。于是,我们邀请杭州城市园林设计院的专家,进行规划设计,根据财力分年实施。

  筹建办公室的同志,大多是一些老同志,三位正副主任都是原来的正局级领导,因年龄偏大而退居二线的,但距退休都还有五、六年时间。他们的事业心都很强,我要求他们再干五年,把公园建设好,作最后的一大贡献,他们都很积极负责。筹建工作在1985年开始,主要做了些准备工作,如征地、规划设计等。1986年全面开工,首先发动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大搞义务劳动,劈山修路,植树造林,然后落实移房、迁坟,招标承包各项建筑工程。应该指出,1986年卢县长调动工作后,继任的徐仁敏县长对公园建设仍很重视,对卢县长商定的几条建园原则,充分肯定,继续执行,因此公园建设进展较为顺利,至1987年底,公园的龙墙、园门、四个亭子,园内的道路桥梁、游览桥等均已竣工,公园初具规模。在1988年元月五日,庆祝江山撤县设市大会的同时须江公园剪彩开放,此后又边开放边建设,坚持每年上几个新项目。

  我从1990年离休后,就没有过问公园的事了。但建园十周年座谈会我参加了。这个公园先后投资已达500万元左右,其中征用土地及苗木补偿花去60余万元,建成公园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4万平方米。不论领导和群众对这个公园都比较满意,认为须江公园建设在县市一级是比较早的,而且十年过去后,回头看看仍不显得落后。(本文写于1999年,摘自《杨芝荣回忆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