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放飞思绪的地方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10:11:43    「我要投稿

  蒙古族人世世代代过着游牧的生活,过去他们逐水草而居,信奉萨满教,而且异常虔诚。每到一定的时间,找一个固定的场所聚集在一起,支上帐篷诵经祈福。赤峰市的经棚也因此而得名,如今的经棚已变成了一座草原上的现代化小城了。

  经棚不远处的西拉沐伦河,有着草原母亲河的美称,河水清澈。这样清澈的河水,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了。在西拉沐伦河上漂流很惬意。因为周围的一切都呈现出一种原生态的美和草原特有的风光。河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时而让你悠闲自得,时而让你惊心动魄。绿茵茵的草地和山峦,洁白的羊群和艳丽的鲜花,具有民族特色的敖包和迎风招展的经幡一一从眼前闪过。站在西拉沐伦河的大桥上,我被美丽的河景震惊了。我猛然想起那张非常有名的《九曲黄河》的摄影作品,这不就是那张摄影作品活生生的再现吗?我揉了揉眼睛,真的,真的有如此美丽的河流。弯弯曲曲的河道,优美的线条带着灵动,碧草、蓝天、羊群点缀其旁。

  然而经棚最美的地方要数国家地质公园——大青山了。为了确保大青山的原生态,周边几乎无人居住,连甬道也十分简陋。窄窄的水泥路,只能并排走三、四人,道的两旁野生水果挂满枝头,色泽鲜艳诱人。弯弯曲曲的小溪清澈见底,淙淙地流淌着。

  草原有特色,它的林区一般不大。进大青山先要坐缆车,我坐过很多次缆车,然而大青山的缆车很特别,不像别的地方封闭得很严。这里的缆车离地面较近,但坡度较大,基本上是贴着树梢划过。坐在缆车上显得十分悠闲,手和脚很容易就能亲密地接触到树梢的枝叶。

  下了缆车要穿过一段山间小路,这段让我大饱眼福。层层叠叠的山峦,怪石林立,怪石之间树木茂盛、遮天蔽日。绕过一块天然巨石形成的“屏风”,游人的眼前豁然开朗,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地展现眼前。绿茵茵的草地就像经过修剪一样十分整齐。各种各样的鲜花,五颜六色点缀其中,放眼望去,碧草连天。几座深灰色的石林像欧洲中世纪的古城堡,给草原平添了靓丽的一笔。这里的石林有“塞北石林”之称,它完全可以和云南的石林相媲美。如果说云南的石林以其气势恢宏而著称,那么赤峰的石林则以精巧而取胜。

  望着眼前的一切,我尽情地在草地上打了一个滚,伸展身躯躺在松软的草地上,望着湛蓝的天空,嗅着花草的芬芳,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放飞着自己的思绪。

  大青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精华是它的第四纪冰川遗址。庞大的冰臼群、冰石林、刃脊、角峰、石河,在世界上也属罕见。它就坐落在不远的小山岗上,垂直距离只有二三十米。千万年前的冰川运动形成了这里的地质奇观。那一个个十分光滑圆润的冰臼,我想即使水平再高的能工巧匠也无法完成。柔弱的水,靠着点滴的力量,靠着时间的消磨,完成了那永恒的不朽之作。

  站在冰川遗迹前,我沉默了。宇宙万物之间,人类是多么的渺小,生命是何等的短暂。沧海横流,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割舍?让我们将自己融入大自然中,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吧。

  行者无疆!无疆行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