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欢乐元宵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10:10:57    「我要投稿

  太阳终于吝啬地拨开厚厚的云层,露出了笑脸,扫除了整个正月前后寒冷、潮湿的阴霾空气。除夕,在人们不经意间从指缝中悄无声息地滑过。

  金灿灿的阳光暖暖地普照着大地,略显清冷的大街,一夜间忽然变得热闹了许多,春意盎然,大街小巷不知何时响起了卖汤圆歌:“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恍然间怅惘:哦,元宵节来临了。

  闹元宵最快乐的莫过于孩子们了。碰上几年一度的元宵灯会、烟花晚会,更是让他们兴奋不已。在如观潮般涌动、如织的赏烟花人流中,年轻的父母们带着孩子,略年长些的孩子,早已把父母远远甩下,夹在人群中,一路欢歌笑语。年幼些的,牵扯着父母的手,碰上精明会做生意的小商贩,拿着各式闪闪烁烁、栩栩如生的灯笼,一路招揽着生意,此时孩子便巴巴地望着这些绚烂多彩的灯笼,小手指着,咿咿呀呀再也不肯挪步了。小商贩便露出憨憨的笑脸说道:“孩子,买一个?”提着价廉又物美的灯笼,孩子欢天喜地,爱不释手。

  此时的小城几乎是一座空城了,大人、小孩们纷纷前往一个目的地:北关大桥。若干年一度的烟花晚会,让他们翘首期盼已久。各个主要关口,早有“重兵”维护安全和秩序,在人们的声声赞叹中,烟花如约绽放:金蛇狂舞,天女散花,水上芭蕾……最高潮处还是字幕烟花,在苍茫而又广袤的夜空下,江山如此多娇字幕星星点点慢慢划过。难怪大词家辛弃疾有首词曰: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近一个小时的烟花晚会接近尾声,人潮又开始涌动,大人吆喝着孩子,男人呼唤着女人的名字,年轻的情侣们更是紧紧地手牵着手,浓情蜜意写满了脸上,偶有走散的,小伙子是焦急万分,蓦然回首,意中人却早已笑意盈盈等候在灯火阑珊处。

  观完灯会、烟花,接下来就是重头戏:全家齐坐吃汤圆,猜灯谜。端上一碗碗糯滋滋、香甜甜的汤圆,爸爸趁机给孩子出灯谜:一家十一口,一家二十口,两家合一起,万事不用愁。打一字。孩子歪着头想了半天也猜不出,于是老爸骄傲地揭开了谜底:“喜”。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起,许下一个虔诚的心愿。

  急待破冰的流水,含苞吐绿的嫩芽,春天的使者来临,万物就要苏醒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