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读书乐无穷,瑶琴来熏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10:10:44    「我要投稿

  读书到底有何乐?明代王心斋说“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读书是人生乐事,或学习知识,或提升境界,或陶冶情操,乃至得片言片语,亦能心有所得,乐以忘忧。所以古人读书,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是“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乐事;是“俯仰宇宙,品察万物”美行。

  于我而言,读书便是这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智慧获取,我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这有涯的生命中,或许不能“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但也愿畅游书海,每有常新。我读老子、孔子,也读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我知道“诲人不倦”,明白“我爱我的老师,但我更爱真理。”我看到了千疮百孔的《人间喜剧》,也赞叹着情比金坚的《红楼梦》。于是“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对这世界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这世界的情感愈发的深切了。

  走进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我深刻反思自己,我的工作做到位了吗?我还可以进步吗?我能用更好的方法来改进我的班级吗?我认真研读,三省吾身,为自己的工作注入新的思想。

  阅读窦桂梅的《梳理课堂》,被那活跃的课堂,个性的话语,鲜活的思想深深地吸引住了,我手不释卷,认认真真地读了几遍,对每个个案都进行了仔细分析,对每种处理方式都进行最深刻的思考,我相信我的课堂可以更加精彩。

  读着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我闻到了童年的味道,更能了解我可爱的学生,可爱的孩子们。我相信巴学园里“尊重别人,尊重自己”的理念,能够很好地运用于班级乃至学校的建设。

  我读着每一篇美文,仿佛又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接受着老师的谆谆指导、殷切教育。我分明听到我的“老师”对我的鼓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这漫长的教育生涯中,有“书”这盏指明灯在,我相信我绝不会迷失方向,失掉信念。我聆听着卢家楣《情感教学心理学》,琢磨着《好课是这样磨成的》,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懂得了《为学生的教学学习服务》。我品味着《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中的点点滴滴,开始《触摸教育的风景》。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一杯茶,一本书,吸取着每一点每一滴的营养。读书之乐,不仅是一种情趣之乐,更是一种收获之乐。在阅读中,将学问与思辨结合起来,从而得到一种智慧和乐趣。

  读书之乐,究竟何乐,便以一首《四时读书乐》为总结:“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熏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