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乌石坂——叶氏家族聚居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10:10:39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峡口镇连丰村,是镇政府所在地。连丰旧称乌石坂,是叶氏家族聚居的地方,叶姓占全村人口的60%以上。据考证,叶氏家族从邻县遂昌独山逃荒而来,距今已有548年历史。坊间传说,当年家住独山的叶氏太公家中有难,一军阀以曾受到独山叶氏的欺负为由带兵扫荡独山,声言除头顶喇壶(方言,指烧水的黑色泥茶壶)乞求降服者外,其余均格杀勿论。叶氏太公的六儿子正好进山打猎幸免于难,得知变故不敢回家,遂带着猎狗沿溪西逃,翻过廿七都大山逃至峡口。当时峡口系被河水冲刷而成的冲积平原,并无多少人家。猎狗见到一块乌黑透亮的大石头便停滞不前。主人就骂道:“畜生,莫非此地可得安生?”自此,叶氏太公的六儿子即隐居于此,并将此地取名为乌石坂,开始辛勤劳作,繁衍生息。

  叶氏祖先是文官出身,其在松阳的先祖叶梦得在南宋时官至尚书,明初独山后代叶以蕃殿试得中第二甲第十九名,官至工部营缮司员外郎。因此,叶氏家族极重孝道,尽管已在峡口定居,但仍每年都不忘回遂昌老家探亲祭祖。叶姓家族至今保留着与其他姓氏不一样的风俗习惯,如每年的鬼节“七月半”,大多数人都在农历七月十五这天买些鱼肉烧煮后供奉在中堂的香几上祭祖,而叶姓家族却在农历七月十三就开始祭祖,在乌石坂祭祀礼毕,再赶到独山与族人一同拜祭先祖;同样,每年农历春节,叶氏族人的年夜饭也不在大年三十或廿九举行,却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廿七聚餐,也是为了假以时日同赴独山以尽孝道。

  也许受背井离乡痛苦经历的影响,叶氏家族对异姓迁入该村表现了极大的宽容与大度。我爷爷原住在峡口镇王村村,因家中房屋被日本鬼子烧毁后,不得已来乌石坂投靠亲戚,得到无私的接纳;原峡口水库库区移民,杨姓家族举家迁至乌石坂,叶氏家族欣然接受;特别是前几年白水坑库区移民,乌石坂人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同意人口超过自身的定村村整体搬迁至该村所在地,贡献了一百多亩粮田和二百多亩山地,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体现了乌石坂人海纳百川般的博大胸怀。

  “乌石坂米箩,道城坂草鞋,上埂竹篙,泉湖饭筲。”乌石坂人勤劳能干,在峡口流传着的这首民谣,是盛赞乌石坂地方盛产稻米的最好见证。由于祖先勤于耕耘,乌石坂地方田多,改革开放前人均拥有近一亩肥沃耕地,而且都是地势较平、便于灌溉的良田。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乌石坂村在当时峡口区委的带领下就开始进行土地规划整理,他们修堤筑坝,开渠排水,平整土地,将散落于田地间的古坟墩全部迁出,使全村大部分田地变成整齐划一、方便劳作的优质粮田,成为国家的基本农田保护区。改革开放后,乌石坂人利用交通便利的自然优势,许多村民发展餐饮业、修理业、运输业等第三产业提高收入,还有部分村民利用本村的土地开办工厂迅速致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共同致富。

  乌石坂还是个重教育的村庄,解放前该村就有私塾教孩子们读书识字,解放后村里几乎每年都会出几个大学生。记得1986年,村里一年就出了7个大中专生,实现了集体“跳出农门跃龙门”,让邻近村庄羡慕不已。我也是那年考学离开家乡的,后来毕业回到了江山工作。尽管还是生活在江山,有段时间还在峡口工作,但每当周末来临之际,还是忍不住想回老家,那里有让我魂牵梦萦般思念的夏日夜晚,凉风习习的峡里风,有儿时嬉戏玩耍、清波碧绿的老虎潭,还有勤劳善良、聪明大度、朴实能干的家乡父老。

  每当回家省亲漫步于村庄和田野,我会陶醉在家乡的变化之中。家乡变靓了:泥泞的鹅卵石小路被硬化成宽阔的水泥马路;马路两旁栽种着各种树木和四季花草;过去村民所建的“赤膊”楼房粉刷一新;平坦的田野被纵横交错的机耕路、排水渠切割成星罗棋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