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农村宴席中的红火生活——乡村酒席厨师徐志财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08:35:52    「我要投稿

  在农村里遇到喜事,杀猪宰羊,在自家热热闹闹地办酒席,已成了时下的流行。在新年的好日子里,很多人忙着结婚、搬新房,为图轻松自在,不少农村家庭就请来了乡村厨师掌勺,宴请村民以及远道而来的亲朋,“乡村宴席”的酒席师傅自然也变得分外紧俏。怀着对这份职业的好奇,1月31日,记者跟随上余镇余航村的乡村宴席师傅徐志财走进农户的喜宴,见证他与柴米油盐相伴的一天生活。

  春节里,很多人都在忙着拜年、走亲戚。但徐志财却忙得没有时间,作为酒席厨师的他,这段日子是最忙的时候,今年55岁的他已担任乡村宴席师傅近20个年头了。

  正月初九的这一天,天刚蒙蒙亮,徐志财就从家里出发赶往余航村余家自然村。6点左右,他就赶到了户主家中。未做片刻的停留,他就赶往厨房。引火烧柴,当烟囱中冒起袅袅炊烟时,他开始在锅里烧水准备为来客煮面条。下面、烫面、捞面、盛碗……一系列流畅的动作之后,香气四溢的面就出锅了。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被送到了客人的手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已经有七八十碗面被端上了桌。

  当每位客人都吃完面后,徐志财一刻也不得闲,他立即开始动手准备烹饪中午的菜肴。蒸鸽子、蒸甲鱼、炒牛肉……一样样菜肴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正月里特别忙,早在年初四就开始帮人烧菜了。”在厨房里,徐志财一边忙着烧菜一边说,这几年,经济条件好了,农村里对摆酒席也越来越讲究了。“先要准备冷菜,这些冷菜都是我提前准备好的。”徐志财介绍,现在农村酒席的菜式越来越多,以前只有鸡、鸭、鱼、肉等,现在还要准备一些冷盘菜。他还自带了酒精锅,不仅增添了菜式,还提升了酒席的档次。

  油锅冒着热气,徐志财不停地翻炒,一盘盘菜接连出锅。午餐的酒桌上人们觥筹交错,或是劝酒或是话家常,让整个大厅显得格外热闹,但徐志财依然在厨房里忙活。助手们吆喝着“上菜咯……”,端着托盘穿梭在餐桌间,使原本喧闹的大厅更增添了一份活力。直到餐桌上的菜上齐,人们酒足饭饱后,徐志财和他的助手们才围坐到餐桌旁开始用午饭。“今天中午一共做了12桌,每桌有18个菜。”谈及一上午的忙碌成果,徐志财乐呵呵地说。

  午饭后,徐志财也没时间休息,他开着三轮摩托车赶往上余镇方家村,将那里的餐桌和凳子拉往第二天举办酒席的地方——高洋村。

  下午4点30分,徐志财赶了回来。“晚上的宴席比较简单,客人也比中午少了很多,中午的菜热过后就能重新上桌了。”徐志财边忙边告诉记者。

  没顾得上吃晚饭,徐志财又忙着将空余的桌椅搬上车。“现在上门操办的酒席,买菜、做菜、洗碗等一切事务都由我们厨师包揽,就连炉具、餐具、餐桌、凳椅也都是我们准备的,助手更不必说,也要提前雇好。每接下一单生意,我都要提前和帮手从开饭前两三个小时开始忙活,客人吃完后还得收拾桌子,为户主提供‘一条龙’服务。现在我就要为明天的宴席做准备了。”说完,徐志财手脚麻利地将桌椅运往第二天的酒席举办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