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山清水秀,人才辈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6 11:31:24    「我要投稿

  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清漾村,位于江山市城南25公里处的石门镇。其三面环山,地理位置优越,西南紧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江郎山,南临仙居寺,北枕古镇石门。

  仙霞岭山脉仙岭坑尾支脉,自南蜿蜒而来,盘旋起伏,林木葱茏,犹如一条青龙。至清漾,山岭陡然而上,似龙头口中的一颗明珠,故清漾又称青龙头。村庄西南平原低丘,田畴万顷。

  江郎山壁立千仞,拱对清漾为其朝;塔山缓坡,正对祖宅为基案;山上文峰塔,系案上巨笔;宅前荷花池,是其砚台;从村中流过的水流,弯弯曲曲,为其玉带;千年古樟,屹立村口,以卫气之积聚……清漾村,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千百年来清漾毛氏繁衍生息,沿袭着纯朴的民风,富有特色的族规、族训和家教,积淀了“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耕读传家、贵而不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清漾村口山上有一“剑瀑”,悬空而下60余米,自成清溪,碧水荡漾。瀑布另一侧山上有一天然石大门,石门紧闭,门缝中似有横锁之印痕。石门宽高约20多米,如浮雕嵌于山中,恰似“芝麻开门”的神话,让人不由要上前去叩敲。石门镇因清漾村山中的这一天然石大门奇景而得名,而清漾村名的由来则是因为清漾毛氏先祖清漾公毛元琼。

  清漾山清水秀,人才辈出。全村300多户毛氏村民聚族而居,自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清漾公毛元琼迁到该村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该村现已被确证为江南毛氏发祥地、伟人毛泽东祖居地,是江南毛氏家族中地位最尊、影响最大、支派最繁的盛门,历史上曾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孕育繁衍了江西吉水毛氏、湖南韶山毛氏、浙江奉化毛氏等支门。据考证,韶山毛氏是清漾毛氏的后裔,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2002年,《清漾毛氏族谱》被国家档案馆确定为中国首批48件国宝级珍贵文献档案之一,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由国家档案馆收录。

  清漾这小小的村庄,青山怀抱,白墙黛瓦,素然而立。屋檐低低,门窗窄窄。没有丝毫的夸张,没有娇柔的奢华,这是个“贵而不富”的村庄。“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清漾毛氏自落籍江山后,历经1500年,衍派繁多,名人辈出,培育了灿烂的家族文化,也绽放出“耕读传家、贵而不富”、“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廉洁文化内涵。其中,流传下来的《清漾毛氏族谱》保存了许多毛氏族训、族规,让后人颇受教育。而明代毛恺的廉政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备受崇敬,为人景仰。正是毛氏宗祖历代仕宦恪守清正廉洁,耕读传家,才始得清漾人才辈出,绵延昌达。清漾毛氏的千年家教,于古于今都是一个很好的范本。

  清漾毛氏与湖南韶山毛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就连两地的荷花也是如此的相似与迷人。每年的夏天,面积约15亩的清漾莲池共有万余株荷花陆续开放,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去观赏和游玩。看着满池的碧波仙子亭亭袅娜,叫人只想却步,流连不归,微风拂过,直叫人醉心。漫步池边,远近层叠的荷叶如一层又一层的绿浪,在池中托起娇媚而不妖、明而不艳的莲花,楚楚动人、温文尔雅、脉脉含情。举着沉重的相机,对着荷花、荷叶、莲蓬不停地拍着,不管怎样,都拍不尽它的姿态万千和千娇百媚。

  荷花具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而且“莲”和“廉”同音,与清漾毛氏宗族廉洁的文化内涵十分吻合。如今,清漾作为新一代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无数的党员干部造访于此,学习清漾毛氏“刚正耿直、忠贞勇敢、坚强不屈”的精神特质,“崇文尚武”的文化传统,“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文化血脉,在观荷、赏荷的同时“思廉”,实实在在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与熏陶。

  在清漾,游客既可参观清漾祖宅,了解毛氏衍脉,又可步入国学大师毛子水的故居,近距离地感受国学熏陶,亦可学习廉政文化,接受廉政教育,还可闲庭信步,细细品荷、赏荷,享受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轻松和飘逸。现在,游客即可亲自走进这个古老而又独特的小山村,尽情领略清漾独特的先祖文化、名人文化、廉政文化、风水文化,盛享充满文化气息和韵味的“饕餮大餐”。   (杨向皖 )

  【清漾祖宅】

  白墙灰瓦木结构的清漾祖宅,是江南毛氏迁此的第一所住宅,也是整个清漾村的建筑精华。祖宅门前是一对抱鼓石,宏阔威严,厉如雷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有辟邪的作用。祖宅后经历代扩建,现重修于2003年,面积330平方米,为三进两天井结构。

  正门两旁的园拱门上分别写着“礼门”、“义路”,其势端庄肃穆。大门两侧“孝友睦姻族规依旧,信义和平宗法常新”的对联,由毛子水先生所撰,写出了他对家族家规的深切体会。悬挂在大门门额处的“清漾祖宅”四个大字,由我国近代著名学者胡适先生于民国廿二年(1933年)亲笔题写。大门柱上的“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灿;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的对联为苏轼(东坡)所题,“地灵人杰”就是这位中国北宋文坛领袖对清漾文化的最好诠释。

  清漾祖宅中有碑林20块,铭刻了苏轼、李纲、陆游、张居正、杨继盛等历代名人与清漾先贤往来的书柬、诗文。清漾祖宅内堂,布置了历代江南毛氏先祖以及清漾毛氏所衍江南、江山毛氏诸派始祖的神龛;正厅左右两壁,则布置了清漾毛氏的《族规》、《族训》等;有10多副颇具教育意义的楹联,则分别置于内外堂各柱。

  【毛氏名人馆】

  清漾毛氏名人馆陈列由《清漾毛氏宗脉》、《清漾毛氏名人文化》、《一代伟人毛泽东》三大部分组成,通过布展印证江山清漾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的同时,又充分展示了清漾村以及清漾毛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清漾毛氏宗脉》重点介绍江南毛氏一世祖毛宝渡江以后,历代先祖尤其是八世祖毛元琼定居清漾以及清漾毛氏后裔繁衍迁徙的过程,介绍了毛氏族人由江山清漾到江西吉水又再迁湖南韶山的整个过程。《清漾毛氏名人文化》重点介绍了清漾毛氏后裔 8位尚书、83位进士和200多位名人,展示了清漾毛氏一千多年来“耕读传家、忠贞爱国、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事迹。《一代伟人毛泽东》则由“毛泽东年谱、求学历程、革命生涯、建国岁月”等十一部分组成,不但介绍了毛泽东的世系传承,还重点展示了毛泽东家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毛泽东一生的光辉业绩。

  清漾毛氏名人馆以系统、翔实的史料,丰富、具体的内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以伟人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毛氏名人,如满天星斗,星光灿烂,震撼人心,令人肃然起敬。

  【毛子水故居】

  毛子水先生(1893-1988),名延祚,字子水,是清漾毛氏第五十六世孙,被尊誉为我国近代著名的国学大师,曾任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台湾大学教授,北大图书馆馆长,深受原北大校长蔡元培的赏识。先生6岁入村塾习三字经、千字文;8岁时跟从父学,诵习《四书》、《诗经》、《左传》等,从而奠定了扎实的国学基础。

  故居始建于清朝末年,占地478平方米,坐北朝南,青砖黛瓦,为两进三天井结构。故居至今完好地保留了毛子水先生的卧室、书房,及其父母的卧室、客房,室内家具、摆设全为原物、原样。上、下堂左右厢房现为毛子水故居陈列展厅,分别陈设着毛子水家世、生平事迹、著作、遗物及日常交往的名流名人介绍。上堂正中摆放着毛子水先生雕塑,“虚静恬淡”正是其一生性格最精辟的写照。

  【碑廊】

  古人喜欢以文会友,清漾先贤与当时名人交往也留下了众多的诗文、书谏。清漾人才辈出,星斗文章并灿。“N”字形的清漾碑廊(也称文化长廊)里依次陈列了20块石碑,上面篆刻着苏轼、苏辙、陆游等历史文化名人与清漾先贤交往的诗文17首,甚至还有宋徽宗赵佶、宋孝宗赵眘、清高宗弘历(乾隆)三位皇帝为清漾子孙留下的3首赞文。这座碑廊其实就是一座文化长廊,从中可窥视出清漾先贤非同一般的身份地位。走进碑廊,在品味名人诗词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清漾先人昔日的辉煌和横溢的才华。

  【清漾塔】

  清漾祖塔——文峰塔,位于清漾村东约200米的山坡上,为七级六面,楼阁式砖塔,是整个清漾村的灵魂所在,系江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朝。

  按照中国的传统,建塔的目的一般是为了镇煞压邪,补足形势。而文峰塔的建造则是为了兴文运、昌科举。在南宋开僖元年(1205年),清漾毛氏第三十一世孙毛自知高中状元,成为江山历史上第一个状元。毛自知在政治上支持韩侘胄北伐金兵、收复中原,北伐失败后以“首倡用兵”之罪被革去状元之名。此后数年一直郁郁不得志,年仅36岁便于世长辞。为改变这种“文人不利”的状况,清漾毛氏族人在祖宅对面的山上建造了这座七级六面楼阁式的空筒砖塔。说来也怪,该塔建好之后,毛氏文人在仕途上又重新兴旺起来,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清漾祖祠】

  位于清漾村西侧,为清漾毛氏族众祭祖的场所。祖祠为三进二天井砖瓦木结构,由照壁、月塘、门厅戏台、拜堂(合敬堂)和寝室(追远堂)组成,左右协以厢楼、协屋、崇德、报功侧堂和后协屋。20世纪90年代初毁于火灾,目前复建工程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小贴士:

  一、景区公交车线路:在江山市区老火车站、鹿溪路、小商品市场、汽车南站等站点,乘202路公交车(江山—清湖、石门、江郎)在清漾站点下车,能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早上6点至晚上7点每隔15分钟一班,车程约40分钟;游览完后,在清漾站点乘202路公交车返回江山市区。

  二、自驾游线路:

  上海、杭州、金华方向游客: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宁波、绍兴方向旅客: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温州、丽水方向旅客:金丽温高速(龙游—丽水)—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福州、南平方向游客:福银高速—京台高速;南昌、鹰潭、上饶方向游客:沪昆高速—杭金衢高速—京台高速。在京台高速上,江郎山出口下,可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九江、景德镇方向游客:九景高速—景婺高速—三清山出口下,经开化、常山到江山,沿205国道往南方向走,可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

  游客如从江山市区出发,可不用走京台高速,沿205国道往南走,也可直接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

  三、咨询电话:0570—4939162   景区票价:30元/人

  四、“江山人游江山”旅游年卡

  每张100元,一年内可不限次数地到江郎山、清漾毛氏文化村、和睦彩陶文化村、仙霞关(戴笠秘宅)、廿八都古镇、浮盖洞群景区游玩,市旅游局、各旅行社、左邻右舍商业服务网点均可购买。

  咨询电话0570—4015911(想了解更多旅游资讯请登录江山旅游网:http://www.zgjsly.com)

  五、建议行程:

  上午游览江郎山,游览时间3小时,中午可以在山脚下品尝农家乐;下午游览清漾毛氏文化村(游览时间1小时)、和睦彩陶文化村(游览时间1小时)。

  江山“精品一日游”:

  江郎山+廿八都古镇。上午游览江郎山,游览时间3小时,中午可以在山脚下品尝农家乐;下午游览廿八都古镇,游览时间2小时。

  江山“经典二日游”:

  第一天上午游览和睦彩陶文化村、清漾毛氏文化村,在江郎山脚下用中餐,下午游览江郎山,晚宿市区或廿八都古镇;

  第二天上午游览浮盖洞群、廿八都古镇,在廿八都古镇用中餐,下午游览仙霞关(戴笠秘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