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36个春秋,诠释对学生的爱——记农村教师杨仁龙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2 09:43:08    「我要投稿

  杨仁龙老师自1975年从教,至今已36个春秋,其间除任11年的教导主任外,一直担任班主任。36年来,杨老师时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放弃进城的机会,扎根农村,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赢得学生的信赖、家长的称赞,也深受同事的认可、领导的好评。他多次被评为乡镇、学校先进教师,2003年被评为江山市“百优”班主任。如今在凤林学区茅坂初中任教的杨仁龙关爱学生,无私奉献,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育人篇章,堪为广大教师的典范。

  学生眼中的“贴心老师”

  杨老师平时非常注意观察学生的表现,发现有异常情况,都要问一问,只要有学生生病,就带他们上医院治疗,垫付医药费是常事,房间里也常备有感冒药、红花油等免费给学生用。

  2002年下学期刚开学报到时,班上的祝扬英同学没来报到,他便冒着酷暑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前往家访。原来祝扬英同学的父亲瘫痪在床多年,一家四口全靠母亲一人维持生计,为了给瘫痪的父亲治病,早已债台高筑。祝扬英同学见到老师后,哭着说:“老师,我很想读书!”杨老师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把她带到学校,垫付了学杂费,并帮她向学校申报希望工程和好心人的赞助。后来她不但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学业,还升入了高一级学校。

  在杨仁龙的班里,班风整,学风好,优秀学生频频出现,参加各类比赛多人次获奖,2006届的徐丽蓉、杨漫兮、杨琳琳、王林浩,2007届的徐熔斐,2010届的徐姗姗等多人被江中提前录取。

  爱优等生容易,爱后进生难。而杨老师对待后进生,从不歧视,反而施以更多的爱。如2005届的叶俊佳同学从江山城里转学到该班,不但成绩差,而且经常旷课、逃课,不思学习。杨老师不仅没有放弃他,反而多次找他谈心、手把手地指导他学习。还因为他喜爱文学,有一定的书法、绘画能力,杨老师就任命他为班刊编辑、美工,让他发挥才干。在杨老师的帮助下,他不但提高了书法绘画能力,而且增强了学习信心,改掉了不良习惯。叶俊佳同学毕业时感动地说:“老师,我会永远记得您的恩情,是您给了我改过从新的机会!”

  爱学生,难就难在永远保持诚挚的爱。30多年来,杨老师带的班从无流生,无违法违纪案件,无安全事故,学生们团结合作,和睦相处。班主任考核连年优秀。为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材,“让不聪明的学生变聪明,让聪明的学生更聪明。”杨老师对优秀的学生不断鞭策、提高,对后进生,就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对贫困生,就从经济上给予支持,从而让每个学生自始至终都沐浴在爱的春风里。杨老师的学生毕业后,常来看望他,并感叹地说:“杨老师,您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老师!”

  同事眼中的“敬业典范”

  从教初期,杨老师是民办教师,上有年迈体弱的父母,下有年少上学的女儿,还有责任田,家离学校很远,且翻山越岭,交通极为不便,但杨老师从来没有因家事而影响教学。2000年冬天母亲病重住院,作为长子的他,并没有因此请假。母亲去世后,丧假未满,他就回到了学生身边。

  1985年5月的一天,任教毕业班的杨老师突然病倒在教室里,急送到淤头医院后,才知道杨老师患了出血热。医生埋怨杨老师怎么不早来治疗,背地里告诉家属要有心理准备。所幸的是杨老师逃过了这一劫。出院后,他依然“不敢”多休息,直奔学校,继续为学生迎接中考挑战出力。

  杨老师是学校科学学科教研组长,工作中,带领年轻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近年来,茅坂初中科学学科在质量检测、学科竞赛中屡有所获,杨老师功不可没。

  弹指一挥间,杨老师30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如今的他,仍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着茅坂初中九年级科学的教学和九(3)班的班主任。他用爱,书写着他的昨天和今天,诠释了他对学生无私的奉献,诠释了他崇高的师德、师魂和光辉的人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